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子报关,不到1分钟“现场接单”

时间: 2012-09-04 12:30:15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 杨群 通讯员 金懿)上海海关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满月”。上海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张亚平介绍,上海海关从电子报关到分类通关再到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试点,经历了10年时间。

\

\

\

\

\

  本报讯 (记者 杨群 通讯员 金懿)上海海关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满月”。记者昨天从上海海关获悉,改革首月运行良好,至8月30日,上海海关已放行通关无纸化报关单1585票,货值12699.46万美元,其中进口48票,出口1537票。值得一提的是,8月23日还有首家异地企业在上海口岸参与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改革受惠面进一步拓宽。

  8月1日上午8时41分27秒,宝钢股份公司以“通关无纸化”方式向上海海关申报了一批出口冷轧钢卷。海关接受申报短短11秒之后,该公司就收到了放行回执。这是上海海关在海关总署部署下启动通关无纸化改革的第一票货物,改革带来的效率提高显而易见。据介绍,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流程中,企业办理货物进出境手续时,将电子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电子数据向海关申报。对低风险货物,海关计算机系统将自动放行,并向货物存放的场所和企业发送放行信息,企业即可直接办理进口提货或出口装运手续;对高风险货物,则转为人工审核。

  从企业申报到货物放行,所有报关单及随附的纸质单证都转变为电子数据,企业不需到现场提供纸质单证,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完成申报、通关全过程。海关各作业环节也可对电子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电子数据进行监控、审核,海关可通过计算机系统综合分析随附单证电子数据,进行更有效的风险分析,进一步突出监管重点。此次上海海关从海关总署认证的上海AA类企业中挑选了6家参与试点,4家专业报关单位也参与。

  纳入改革试点的报关单通关效率明显提高。参与试点的美蓓亚精密机电公司物流部课长常艳丽介绍,他们打算将其所有海运出口货物均采用“通关无纸化”模式。欣海报关有限公司与试点企业宜家家居运用电子报关委托系统实现了报关委托书/协议的电子传输。

  8月23日,首家异地企业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足不出户完成了 “电子申报”,31秒后系统完成了“现场接单”。下午1时16分上海海关物流监控信息平台发布了该单 “准予进港”的信息。当晚11时起至次日凌晨5时,该单的7个集装箱陆续进入洋山港区。

  上海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张亚平介绍,上海海关从电子报关到分类通关再到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试点,经历了10年时间。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必须具备基本法律保障、企业具备较高的信息化程度、海关与有关部门实现了数据交换等条件。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目的是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提升监管效能、促进安全便利。

  据悉,下一步上海海关将稳妥扩大试点范围,拓宽放行电子化范围,开展税费电子支付货物的无纸化作业试点。同时,还将探索空运进出口、进出特殊监管区域的货物的通关无纸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杨群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