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关换证展新貌 监管查验也转型

时间: 2012-08-01 15:15:42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上海检验检疫局航交所办事处的查验人员可并不甘于清闲下的“寂寞”。今年上半年,航交所办共实施出口换证查验11284批次,金额5.44亿美元;查处不合格327批次,金额1084.88万美元,不合格率为2.91%。

  □ 杨大成 彭赋纯

  “查验量少了,该轻松下了?”上海检验检疫局航交所办事处的查验人员可并不甘于清闲下的“寂寞”。

  上海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航交所办作为上海口岸海、陆运出口换证查验的枢纽,始终配合支持着上海建设国际化航运中心,并不断摸索和总结新形势、新要求下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为保护人民健康安全、服务外贸出口和地方经济提供保障。

  今年上半年,航交所办共实施出口换证查验11284批次,金额5.44亿美元;查处不合格327批次,金额1084.88万美元,不合格率为2.91%。经上海口岸出口的货物中,食品仍然是重点监管商品,上半年经换证查验的食品8103批次,占查验总量的71.81%,涉及金额3.93亿美元,其中不合格81批次,涉及金额343.09万美元,食品出口不合格率为0.99%,较去年同比下降6.60%。回顾上半年换证查验工作的特点,与往年相比存在着较大的转变。

  由“量”到“质”的思路转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近年来国内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国家质检总局早在2007年便开展了对出口食品的专项整治,尤其是输往美国及日本的食品换证查验比例一度高达100%,后调整为输日100%,输美50%,其他国家和地区10%的查验比例。航交所办始终积极贯彻政策,保障查验力度,规范查验操作,出口食品换证查验不合格率从2007年的4.26%逐年下降至2012年上半年的0.99%,下降幅度高达76.76%,可见经上海口岸换证查验的出口食品已日臻规范,强化整治成效显著。

  今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知,将出口食品查验比例统一下调至5%。紧凑忙碌的查验场地一下子冷清了下来,“查验量少了,该轻松下了?”航交所办查验人员可并不甘于清闲下的“寂寞”,他们始终铭记着把关的职责,积极探索着从“量”到“质”的工作思路转变,狠抓监管措施的落实,力争提升每批查验把关的质量。查验比例下调后,5月到6月的查验不合格率分别为6.97%和6.78%,显著高于上半年2.91%的不合格率,其中出口服装类不合格率高达14.7%,需引起重视。此外,航交所办上半年还查获4起涉嫌出境木包装伪造IPPC标识证书案件,查处一起擅自调换经检验合格出口食品的违法案件,这都体现了换证查验工作以质取胜的成效。

  由“内”到“外”的监管转型

  集装箱是装运出口食品的“容器”,而集装箱适载检验则是用来检测这个装运出口食品的“容器”是否干净,这是保障出口食品卫生安全的一个关键环节。自2011年起,航交所办对上海口岸换证查验中装运易腐烂变质出口食品的集装箱实施适载情况进行验证统计,其中冷藏箱适载率可达100%,而干货箱适载率则不足一成,这给我国出口食品的品质和安全造成了一定的隐患。

  今年3月,《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航交所办以此为契机,对出境食品集装箱适载验证工作进行大力推进,在保障对集装箱内货物查验成效的同时,注重对集装箱体的适载检验核查,尤其加强对干货箱适载验证的宣传和落实,有效对出口货物集装箱形成从“内”到“外”的整体监管。干货箱适载验证率由2月份的2.4%迅速上升到3月底的98.1%;经属地报检于上海口岸进行适载检验划拨的干货箱从2月份的105批次上升到3月份的1457批次,环比上升1280%,与去年相比上升了245%,取得飞跃性的突破。航交所办将继续保持对集装箱适载验证工作的监管力度,将其纳入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保障出口食品质量安全。

  由“管”到“控”的导向转换

  近期,上海局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航交所办积极响应,在换证查验工作中一方面积极排查各类风险,一方面针对发现的风险点做好相关预警工作,由监管导向逐步过渡为控制导向,做好风险把控工作。

  针对“属地检验,口岸查验”的换证查验模式,航交所办积极探索建立“属地-口岸”立体监控网络,陆续与嘉兴、宜昌、苏州、常州、萧山、南通、江阴检验检疫局等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换证查验相关问题进行加强沟通联系,并每季度将相关产地的口岸查验情况进行反馈,上半年共反馈查验问题单证125批次,借力“检检”合作,联合把控出口货物质量。

  航交所办实施换证查验的对象是出口企业,办事处也始终将出口企业作为食品安全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以企业诚信、守法表现为依据,科学地结合企业过往的出口查验情况,开发一套风险预警控制软件,对每一批查验货物列出风险等级,使查验人员更有针对性地对货物实施核查;与此同时,办事处也开展对代理报检公司的风险排查,对违法失信报检企业采取公开处理失信行为、设立并公布黑名单、取消特事特办资质的措施、对待诚信守法的企业则通过企业诚信管理平台和“一企一策”政策的落实,提供各种形式的服务和便利,使得企业“以诚为本,立信而控”,真正让“诚信企业得实惠”的理念落到实处。 《中国国门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