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辽宁检验检疫局全面实现电子化审单

时间: 2012-06-25 21:03:40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集中审单系统的运行极大地拉长了受理报检的营业时间,真正做到全天候全时段随时受理报检业务。这对于一些出口量大、交货周期短、储运时间短的企业来说,无疑会争取更多的时间
     全天候自动受理报检

    集中审单系统的运行极大地拉长了受理报检的营业时间,真正做到全天候全时段随时受理报检业务。这对于一些出口量大、交货周期短、储运时间短的企业来说,无疑会争取更多的时间,企业可以在深夜完成生产任务后,直接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通过一系列的电子业务系统自动审核放行后,第二天一早就能拿到通关单,向海关申报出口。

    5月31日16时57分,报检号为21003021100****的出口赤松集成材仅用了1秒钟时间就由集中审单系统自动审单完成,并分单至大连湾办事处植检科。过去,按正常的作息时间,施检机构此时已经下班,但通过集中审单系统的自动处理,该批货物被电子监管系统快速核放,于17:01到达“签证通关”节点,在3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完成了从企业申报到检验检疫放行的全过程,该企业可以在第二天一早到施检机构办理出具通关单手续,就可以向海关申报出口了。

    能够使企业在检验检疫机构正常作息时间之外也能顺利办理报检事宜,得益于该企业与检验检疫部门的出口电子监管系统成功对接。通过集中审单,实现了出入境货物报检系统的报检管理功能升级为智能化。实行“集中审单”制,将大大提高进出口企业报检工作效率,加快进出口商品验放速度。

    创新与突破,使“大通关”的宗旨得到了更为充分的体现,新模式引发的“聚变”效应显而易见。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源头把关的监管新模式大大缩短了产品检验检疫周期,出口水产品检验检疫周期从原来的8~10天减少为1~3天,机电产品检验周期平均由26小时缩短到10小时,通关时间由18小时缩短到7小时。

    没有了“奔波之苦”

    将出口商品国外检验标准、技术壁垒、通关新政等信息及时告知企业,消除因信息渠道不顺畅而“盲目生产”造成的经济损失,更大程度上起到了减负的效果,实现了良好的“检企互动”。

    记者在辽宁检验检疫局机关主控机房看到:大连某企业申报一批出口日本裙带菜时,错误地录入了发货企业注册代码,被集中审单系统拦截并给予退回,企业根据退回的信息及时地进行了修改并再次申报。在运行集中审单系统之前,如出现情况会导致与海关通关单联网核查失败,从而增加了企业需要来回往返于检验检疫、海关之间进行修改数据,从而增加了时间和经济的成本。

    通过对电子数据审核,将不符合要求的报检数据退回企业,告知原因,指导企业及时更改和补充,减少往返于企业和窗口的奔波。企业可以据退单原因的回执信息及时进行补充修改,可以减少企业在检务部门的改单、撤单数量和因此产生的时间和费用,一定程度上起到为企业减负的作用。

    企业可以在集中审单受理成功后获取正式报检号,可以进行报关预录入,待检验检疫签发通关单后即可完成海关申报工作,而不必等到检务前台正式受理后才能办理后续事宜,能为企业节省极大的时间成本。以大连地区为例,“管检分开”之后,大多数的检验检疫机构均在开发区办公,报检数据通过集中审单系统审核后直接给出正式报检号,企业可以根据正式报检号推断出通关单号码来,可以提前向海关进行报关单的预录入。由此节省的路程、排队、报检时间至少1个小时。而根据试点运行时报检单位的反馈情况来看,这节省下来的时间对于企业报关预录入来说具有非常高的实际价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