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口服装质量安全堪忧

时间: 2012-04-09 16:39:17 来源: 新民晚报  网友评论 0
  • 春来上新装,但近来在微博上对进口服装质量差的投诉却日益增多。据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的检验监管结果显示:进口服装质量安全堪忧,去年全年批次不合格检出率达10.2%,其中有861批因涉及安全项目不合格而被退运或销毁。

“从Gucci专卖店买的皮带,才用三次就整体出现明显裂纹,赤裸裸的质量问题,求解决!”“花8000元买的LV衬衫,一撕就破!买家要求LV将此款商品下架、召回、道歉,而LV方面却仅仅表示可退可换。”

春来上新装,但近来在微博上对进口服装质量差的投诉却日益增多。据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的检验监管结果显示:进口服装质量安全堪忧,去年全年批次不合格检出率达10.2%,其中有861批因涉及安全项目不合格而被退运或销毁。

进口服装质量成“重灾区”

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去年共抽检报检的进口服装14959批,检出不合格1521批,涉及婴幼儿服装、儿童服装、衬衣、睡衣和泳衣等多个类别,共73万件货值1220万美元。从不合格类型看,色牢度、成份标识不符、PH值超标等问题成进口服装的质量“重灾区”,分占总不合格样品数的46.5%、27.2%和22.2%,此外还有甲醛含量超标、禁用偶氮染料等问题。从面料上看,涂层和植绒印花面料、牛仔布及天鹅绒织物等,最容易在耐干摩擦色牢度指标上“岔气”。从原产地看,“问题”进口服装主要产自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韩国、印度、孟加拉、中国香港、葡萄牙、美国和日本等地。

上月中旬,绿色和平组织也针对知名服装品牌的有害物质残留发布了第三份报告。研究人员模拟标准家庭衣物洗涤的环境,对包括A&F、G-Star、CK、阿迪达斯、耐克等在内的十多个国际服装品牌洗涤后检测,发现有的服装上残留着用作表面活性剂的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经洗涤后会随污水排放到河流、湖泊和海洋中,转化成毒性更强、干扰内分泌系统的化学物质NP(壬基酚)。据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张凯介绍,NP是全世界公认的环境激素,它会在环境中存在很长时间,并进入食物链后被逐级放大,而处在食物链最高端的人,就如同一条“贪食蛇”,NP最终通过食物传导到人体内。

代工产业链难以保证质量

国际大牌们最近怎么了?业内人士指出,金融危机后奢侈品牌为控制成本,看中了广东的生产设备好和苏浙一代的原料多,来华代工贴牌的订单逐年大幅增加。比如,向来以“意大利制造”为卖点的Prada,在内地就有多家代工厂。据悉,国际大牌在中国的代理加工分两种:一种是生产成品,另一种是参与工序,目前前者已经居多。“有些一线品牌把中国市场看成‘救命稻草’,但又怕被人知道它有中国的代加工厂,所以会专找位置偏远的加工厂,甚至有些家庭作坊也会经几层转包后进入大牌生产链,这样一来质控难以保证。”

服装虽不像食品对人体的危害明显又直接,但潜在危害更具隐蔽性。有关专家指出,因为服装在印染等生产环节需要加入各种染料、助剂等化学制剂,如在后整理过程中一旦漂洗不充分,就会使得部分有害物质残留在纺织面料上,造成最终产品的甲醛、PH值等不达标。这种“问题”服装与人体皮肤长期接触,会破坏皮肤表层的天然屏障,刺激皮肤并破坏皮肤酸碱平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胡晓晶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