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八省市推广电子监管“厦门经验”

时间: 2012-03-27 23:37:49 来源: 福建日报   网友评论 0
  • 电子监管改革的“厦门经验”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国家质检总局肯定。今年2月21日起,全国8省市、9个直属检验检疫局推广运用由厦门检验检疫局研发的电子监管系统,这意味着全国五成以上进出口商品将实施电子监管。
  一票货物,过去从报检到获悉是否查验需要2到3天;现在启动电子监管系统后,几分钟就能自动作出判定。

  电子监管改革的“厦门经验”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国家质检总局肯定。今年2月21日起,全国8省市、9个直属检验检疫局推广运用由厦门检验检疫局研发的电子监管系统,这意味着全国五成以上进出口商品将实施电子监管。

  据估算,相关省份推广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电子监管后,仅福建一省,全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超过15亿元。

  走出国门只需两分钟

  繁忙的厦门海沧嵩屿码头,如同一条流光溢彩的缎带,每天数以万计的货物正从这里运往世界各地。

  出口保鲜蔬菜关键在“鲜”,速度至关重要。数百吨保鲜胡萝卜不到两分钟就收到放行回执,运出国门,这在厦门检验检疫局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因为创造性地实现了检验检疫监管模式的电子化变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方便与快捷。

  电子监管是电子检验检疫的核心环节,被业内称为实现百分之百电子化目标最关键最复杂的部分。它通过建设电子监管平台,实现进出口货物差异化管理,由计算机自动判定放行或查验。

  时间指向2005年9月,出口电子监管系统的推广应用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全面铺开。厦门检验检疫局作为试点,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但多年来总体应用成效不明显。2010年3月,该局在深入了解国家质检总局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建设总体构想的基础上作出决定重新扛起推广大旗,在辖区内全面启动新一轮推广应用出口电子监管工作。

  2010年6月26日,经过精心筹备,“厦门版”的出口电子监管模式开始运行。以保鲜蔬菜为例,由于安装了企业端软件,保鲜蔬菜生产过程的每一关键环节都纳入监管,检验检疫人员不仅详细了解每一批出口蔬菜的来源、用药情况、农药残留情况,而且把合格评定前推到生产过程中,企业产品在出口申报时已有了评定结论,自然大大提高了通关速度。

  厦门杏林检验检疫局主动作为,推动企业实现出口电子监管系统与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应用集成。知名台企正新橡胶每周有2000多个生产批次出口,每出口一批轮胎,它的生产情况、检测数据都同步导入电子监管系统,接受检验检疫人员的监督。这些真实的数据让检验检疫工作更加“有的放矢”,企业在“报检放行”上也就更快了。

  位于海沧区的松霖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花洒生产企业,每年出口花洒1300多批次。“如果都要来回跑送检,就算平均三批跑一次,也要跑上400多次……”松霖集团行政部经理深有感触地说,电子监管把企业从繁琐的报检工作中解放出来,因为是一类企业,且花洒的风险性较低,基本上都能做到“快速核放”。

  一类企业不仅享有“放行”上的便利,而且还可以享受到24小时进行电子报检的便利。厦门TDK有限公司每个月都有六七百批产品需要报检,碰到急件,晚上也可以上传报检数据,而且通常两三分钟就收到放行回执了。

  点开出口电子监管系统,什么样的产品需要怎样监管一目了然。“比如是否抽检、抽批率多少、检测什么项目、是否下厂、下厂次数,都不再由检验检疫人员说了算,而是由系统依据相应的规则自动判别,真正起到有效制约自由裁量权的作用。主管处室只要打开电脑,随时都可以了解到分支机构对每一批货物监管的情况、内容和结果。”厦门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

  滞港时间缩短1.75天

  “厦门检验检疫局做得好,可以尽快把进口货物电子监管也做起来!”2010年9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厦门领略了出口货物电子监管的神奇之后,提出了殷切希望。支树平局长的话言犹在耳,不到一年时间,厦门检验检疫局交出了骄人的成绩单进出口电子监管全部建成,100%进出口企业和100%进出口货物全面实现电子监管。

  2011年8月26日,“中国检验检疫进出口电子监管系统”正式在厦门上线试运行。这个国家质检总局酝酿八年多,厦门检验检疫局投入上百人次、研发了近十个月的系统不仅仅是“电子化”这么简单,它还意味着检验检疫监管模式的新变革,意味着质检部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新突破。

  展现在前来见证的支树平局长面前的是一幅便捷而有效的监管场景:原先进口货物到港,企业必须到报检窗口递单,等候通知,再到查验科室联系查验,最少需要两至三天,跑个三四趟;应用进口电子监管系统后,计算机系统可根据设置好的产品风险等级及相应的抽批率,提前自动判定该批货物是否查验,风险等级低、企业诚信度又高的产品立刻就可以放行了。

  嵩屿码头桥吊正舒展着长臂,集装箱车来回穿梭。中国最大的薄规格铝箔生产商厦顺铝箔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算了一笔账:公司每年进口铝箔板500多批,每批两至三个货柜,按照每票货节省两天通关时间算,一年下来光滞港费就给企业省了30多万元。

  同样兴奋的还有物流公司。厦门海天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旭坡坦言,提前获悉集装箱的去向,对码头都很有意义,可以加速集装箱的流转。

  在此基础上,厦门检验检疫局向总局建议,研发进口电子监管与出口电子监管优化整合,构建集进出口检验检疫监管为一体的公共平台,率先成功研发了检验检疫电子监管系统,维护2767类12462个商品质控标准,353个抽批规则,46类商品体系监管规划,62类商品检测监管规划。将大量由法律、法规或规章规定的弹性条款细化为具体细则,由系统自动做出科学评定,解决了不同机构对执行尺度的理解和掌握不一的问题,增强了检验检疫系统快速反应和预警能力。经过不断完善,进出口电子监管系统已经成为一个先进管理理论和IT技术的集合,除了加速通关,还能有效维护各种涉民生消费品的质量安全,真正做到“该快则快、该严则严”。

  厦门检验检疫局运用该系统以来,平均每批货物可节约通关时间两小时,缩短滞港时间1.75天,每个集装箱节约物流成本200多元,2011年至少为辖区企业创造效益8.12亿元,省时770万余小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