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质监部门推陈出新服务发展

时间: 2012-02-27 12:55:20 来源: 《中国质量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在质监工作中既严格监管,又不断加强对经济社会的服务,是广东省质监局工作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在质监工作中既严格监管,又不断加强对经济社会的服务,是广东省质监局工作的一大亮点。今年,广东省质监局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上,将突出一个“新”字,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和广大企业发展。

    据了解,广东省质监局自落实19项服务承诺以来,每年为企业减免检验费用7200多万元;开展质量义诊活动,邀请质量专家为7000多家企业改进质量管理出谋划策;提高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企业累计减少损失超百亿美元。今年,为解决当前劳动力、土地、能源资源等生产要素价格刚性上涨和人民币汇率上升给企业带来的困难,广东省质监局将推出新举措,分类帮扶企业,促进发展质量提升。

    首先是服务大型企业有新举措。该局加大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力度,开展“卓越企业之路”活动,组织申报省政府质量奖、省名牌产品的企业参观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召开卓越绩效现场经验交流会,引导企业实施“零缺陷”以及“六西格玛”等管理方法。推动企业科研成果标准化,帮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建立先进标准体系,提高企业竞争力;提升大企业供应链品质,通过质监技术机构对企业供应链进行定期测试和质量分析,帮助大企业筛选供应商。

    其次是服务中小微企业有新举措。今年,该局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中介机构力量,对企业开展“质量义诊”活动,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保障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创新质量分析会、专项整治会和企业约谈会等工作形式,邀请质量专家为企业查找产品不合格原因并帮助企业落实整改。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探索以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行业协会发展。

    三是服务产业集聚地企业有新举措。该局将积极推广实施联盟标准,加强与知识产权部门的合作,引导企业树立“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理念,推动专业镇(产业集群)内的企业组建标准联盟组织,将企业专利技术融入联盟标准。充分发挥国家质检中心和专业镇(产业集群)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作用,推动其与产业集聚地内企业的交流协作,建立服务资源与服务需求之间的有效对接机制,使技术机构成为产业集聚地内企业产品研发、试验与技术攻关的重要依托。

    四是服务重点耗能企业有新举措。该局发挥许可的节能门槛作用,严格水泥、钢铁等高耗能产业生产许可条件,淘汰落后产能,扶持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能够吸纳就业的实体经济发展。着重发挥标准的节能先导作用,推动产业高效节能技术的标准化;着重发挥计量的节能基础作用,推进能源计量数据监管;着重发挥特种设备的节能推动作用,深化安全与节能管理标杆锅炉房建设活动;发挥认证的节能促进作用,组织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为落实广东省政府与国家质检总局签署的《共同建设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推进外经贸发展方式转变合作备忘录》,该局还对出口转内销企业的服务制定了新举措。主要是为加工贸易、外商投资企业产品转内销办理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认证等国内市场准入手续提供便利措施,推动“广货北上西进”。同时,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协调,相互认可在检验标准一致基础上的对内外销产品实施的抽查检验、国家和省级监督抽查、质量管理体系检查等日常监管结果,避免重复抽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沈洪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