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齐京安:心系北京安康

时间: 2012-02-20 16:08:41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每个时代,每个行业,总有属于自己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财务算账是线型的,管理算账是立体的。在机关管理坐标系里,纵轴是工作的目标,横轴是各种资源,通过精准的计算,合理地配置资源。算定了,吃准了,强力推行。

    在实施层面上,他的章法是: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有全局,就是要明确方向,让大家知道团队的核心理念和努力方向。有典型,就有抓手,知道怎么用力,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他抓的典型就是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

    这个局的人数随着中心任务而波动,高峰时有800多人,常态下有500多人,占全局人数三分之一强。在那样极其敏感、极其复杂的工作环境下,它要么是先进,要么是事故窝。它是窗口,又是关口;是源头,又是龙头。是龙头,就有示范效应。

    首都机场局给自己的定位是:国门第一哨。京安局长形象地说:“你们是总局的脸,北京的脸,中国的脸。这个脸丢不起,必须严格管理。”

    谋事,必须上级、班子、群众三个积极性形成合力。

    2007年,首都机场局希望打造先进单位。2008年正式提出创建先进单位。2009年开始准军事化管理。

    对国门卫士进行准军事化管理,这是首都机场局的首创。京安局长说,这件事有个由头。

    奥运筹备期间,一位中央领导视察首都机场,巡视了口岸各家队伍。到最后,齐京安听到这样的评价:领导说检验检疫人员的精神状态不大好。

    难道咱们的人没精打采?他来到一线查询。原来,领导拿我们跟海关、边检队伍比,海关、边检行的是军礼,检验检疫行的注目礼,给人的感觉不佳。

    不行!我们要搞军训。这件事就从旅航检疫人员抓起,开展军训。关起门来,一训就是7天。7天下来,整个队伍的仪容仪表、精神面貌就是不一样。一开始,训练敬礼,大家不习惯,相互取乐,嘻嘻哈哈。领导一带头,大家渐渐地就严肃起来。几天的军训,就有了巨大的变化。

    有一天,时任首都机场局局长的杨杰同志到军训宿舍转转,楼道里一个处长端着洗脸盆准备洗衣服,见了局长,起了本能反应,下意识地立即放下面盆,“啪”地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2009年10月,‘甲流’疫情基本结束,首都机场局开展了全员军训。实行日交接,周例会,月讲评。2010年,首都机场局的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在窗口单位中推行到北京西站检验检疫局、北京国际展览检验检疫办事处。目前,在需要的场合,他们会自动列队、报告、行礼。

    对别人的礼敬,树的是自己的尊严。铁的纪律固化了服从与执行的意识,它对人的塑造,有着出乎意料的效果。

    京安局长说:“现在,凡是集体活动,机场局和其他机构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他们的站姿坐姿标准、整齐。这个区别,我坐在主席台上看得出来。给我的感触挺深,我打算2012年在全局开展准军事化管理。”

    耳闻此情,记者联想到弥尔顿《失乐园》中的话:“心灵拥有其自我栖息之地,在其中可能创造出地狱中的天堂,也可能创造出天堂中的地狱。”

    以准军事化训练为切入点,首都机场局机关文化建设也搞得有声有色。2011年“七一”,他们搞了个诗歌朗诵会。文学让枯燥的工作升华了。

    工作一旦与诗意、与哲理结合,辛劳就会自动为幸福作出承诺。

    青年职工孙健写了一篇文章《小站》,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在重复的单调的工作中,在喧嚣的嘈杂的旅检通道上,在风险与委屈之间,他是怎么以标兵为榜样,在克服困难中默默地自我修炼。

    京安局长说:“首都机场局这个典型是我比较欣慰的。”

    近年来,首都机场局先后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获得了首都文明标兵单位称号。奥运之后,他们走上了人民大会堂庄严的领奖台。

    离开北京的那一天,记者在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里,在有形的、无形的网中行走徘徊。过安检的时候,脱掉外衣,衣领和裤带都被仪器“嘀嘀”地检索,我想到的是,支撑着繁荣的是安宁,支撑着安宁的是精细管理。在这个横切面上,呈现的是北京局乃至中国检验检疫人的信仰、目标、经验和能力。

    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的变化,是以文化人的结果。

    什么是文化?

    京安局长说:“文化,就是这个人的味儿,这个单位的味儿。它是经过内在积淀,自然散发出来的。经过一次大会战之后,用心收藏那些感动过多数人的事,用心捕捉那些不应该被丢掉的东西,就是文化。通过否定来肯定,在实践中扬弃,告诉大家,什么是主旋律,什么是价值认同。”

    文化不是点缀,而是安身立命的精神。

    京安局长认为:“文化建设的核心是领导班子,灵魂是一把手。一个单位人心涣散,根子在班子,班子闹矛盾,根子在一把手。一把手的问题有两个表现:一是执政能力弱,二是太霸道。一把手本身就处在强势地位,假如没有私心,就不应该、也不会出现这两个极端。”

    矛盾来自于分歧。他对待不同意见的办法是:班子集体讨论,大家不认可的不实施。他说:“事业是共同的事业,意见不统一,以说为主,只说不做,等大家接受了再推行,就会事半功倍。”

    权力之争,核心是用人权。他说:“干部任用,主渠道是竞争上岗,北京局已经搞了4批。”

    他到北京局工作,第一件事就是修改干部管理办法。这件事有个缘由。北京局每年7月份向干部职工开展问卷调查。这个调查设计很实,对局党组满意的方面列举3条,不满意的也列举3条,每个人集中说6条。第一年搞问卷调查,反映比较集中的3个问题中,有两个与干部工作有关。对干部任职年龄限制、实改虚年龄扛扛有意见。党组会争论激烈,开得很热闹。讨论来讨论去,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最后,他取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大家心平气顺。

    允执厥中,调和矛盾,成本最低。谁说这不是领导艺术!

    京安局长深有感触地说:“你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一定要充分吸纳每一位领导成员的智慧。党组会不仅仅是个程序,更是一种民主的保障。行政机关实行首长负责制,设立党组干什么?就是限制一把手的权力,防止重大问题个人说了算。有些文件你能签,有些问题你无权决定。硬要大笔一挥,下边办了,矛盾慢慢地就滋生了。”

    会前的酝酿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他的方法是,提出一个设想,逐一征求意见,把每个人的意见记下来。一开始,领导成员的意见比较分散,综合起来再征求意见,一般情况下,经过两轮就可以上会了。出于公心,不先入为主,人事问题就不会产生矛盾。大多数人同意,执行起来就没有杂音,没有私怨。

    他说:“谁都喜欢听表扬的话,但是,坐在一把手位置上,老是听不到批评,发现不了问题,心里不踏实,有一种悬空的感觉。听到干部职工的批评,我就警惕。发现存在的问题,我就兴奋。我相信,当面说问题的人,背后不会说。当面说好话的人,背后不一定给力。当面指出问题的人,哪怕话说得难听一点,也是为你好,至少客观上在帮助你。这个理念想通了,听到尖锐的批评也不会痛苦,不会恼火。”

    领导干部做事,应该有一种高于职位要求的价值追求;领导干部处世,应该有一种高于职位进步的人格提升。

    从2011年开始,北京局的问卷调查加上了对党组的满意度测评,回收的有效票800多票,满意的占70%,一般的占20%以上,有7人不满意,这是正常的。在提出的意见中,有一人讲领导干部有官僚主义作风。

    “官僚主义!这个帽子不小,我很吃惊!”

    上网查询,百度上讲了官僚主义有20种表现。他下载了,在党组会上一条一条地对照检查,分析来,剖析去,最后找到了症结。其实,他这样做的意义不在于找出症结,而在于警示领导成员。

    那20种表现就是20条警戒线。

    采访已经进行三个半小时。

    窗外,暮色在轻轻地合围。窗幔上的薄暮云霞已渐渐褪色,换上了霓虹的闪烁之光。室内的人,仿佛有些动感。

    我知道,按照领导干部的思维,讲过班子,接着要讲队伍了。

    他说,总局局长支树平提出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要求,落脚点是强质检,如何做强,就要从人员队伍抓起。

    “我的得意之处是岗位练兵!”他说,“奥运会演习是有脚本的,我提出,我们要搞无固定情景的演习,这就是岗位练兵。我们‘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上讲的技术能手是练出来的,我们的年度先进是比出来的。岗位练兵已经开展了3900多人次。”

    “为什么这么严?”

    “北京局是不允许出事的!因为北京太敏感了。”他的目光投向远方,感叹道:“岗位练兵是我的一个心愿。我希望北京局走出去的人具有真才实学,有真本事。”

    北京局还有一项文化建设活动就是个性化培训。2011年搞了三项:一是培训新闻发言人,每个单位培训两个人。二是公务礼仪培训。他们准备请的老师是为国航培训中心授课的。三是特殊服务技能培训。

    “什么是特殊技能?”

    “就是工作职责之外的技能。比如,各机构人员都要学会一些普通人不会的常见医疗急救技术,包括心肺复苏、急救包扎等。旅行中有的疾病不会治疗,至少能够作出定性判断。你是国家的检验检疫官员,你在场,老百姓指望着你。”

    人员培训的核心是检测技术。过去魏传忠局长在任时期,北京局提出了“借船出海,借梯上楼”的理念,与科研院所合作,把先进科技植入检测技术之中,上了两个大平台:一个是荧光PCR技术,一个是芯片技术。现在,他们正在上第三个平台:纳米瓷珠检测平台。

    “中科院的研究成果多,转化少,我们就紧扣应用环节,往实处抓。已经应用了5个成果,确定了应用技术路线图。我们把纳米磁珠技术引入检测技术之中,它的优点就是对检测对象物的吸附精确度高。这是对科技应用最前沿的跟进。”

    飞行质谱是近年兴起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前沿技术。总局买了5台仪器,分到5个局开发。北京局拿到一台,郑重地把它交给两个博士后开发。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检测是对样品中已知物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应用中最大的障碍就是,仪器只会显示出一堆图谱,我们不能识别。现在就是要识谱,读懂它,缩小搜索空间,精确打击。目前,我们已经识别并描绘了一万多种物质图谱。在总局领导下,我们倡导联合开发,成果共享。”

    谈到科研,京安局长思绪纷呈,话语的钥匙不断地为记者打开一扇扇门。许多前沿科学名词,记者孤陋寡闻,无法笔录,只能却步了。

    ●一切科学都以数学为基础,一切决策都以数字为依据。检验检疫凭技术执法,拿数据说话。他说:“我从事财务工作多年,对数字敏感,凡事都要算一算。”

    ●他说:“一位老师告诉我,前人的做法中充满了智慧。寻找的路径无外乎四个字,就是古、今、中、外。如果把古今中外搜索遍了,还找不到办法,就去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