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哈边境经济合作中心将运营

时间: 2011-11-21 13:25: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中国国务院明确了在财政、税收、进出口、金融、投资、科技、中哈合作中心人员出入等八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加速了合作中心的封关运营。今年8月,中哈合作中心中方区域通过中国商务部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组成联合验收组的验收,正式具备封关运行能力。

  记者18日从新疆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经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官方新一轮磋商,中国与其他国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经济合作中心封关仪式将于12月2日举行,中哈合作中心封关运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虽然合作中心尚未封关运营,但招商引资功能已经初显。截至目前,已有新兴集团、庆华集团、苏州工业园国资公司等企业投资的十余个项目入驻合作中心及配套区,总投资211亿多元人民币。项目均围绕现代煤化工、生物化工、生物制药、农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等方面的特色优势产业。

  据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初,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就在南京举行推介会,带着最优惠政策开始面向中国大陆企业招商。

  此外,今年,中国国务院明确了在财政、税收、进出口、金融、投资、科技、中哈合作中心人员出入等八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加速了合作中心的封关运营。

  今年8月,中哈合作中心中方区域通过中国商务部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组成联合验收组的验收,正式具备封关运行能力。

  中哈合作中心自2007年开工建设以来,中方累计完成投资8.8亿元,中心区内基础设施已完工。目前哈方区内基础设施已完成95%以上工程。中哈双方基本具备封关和商业开发条件。

  根据相关政策,合作中心运营后,将实行封闭管理,中哈双方各留一个出入口。中哈两国及第三国公民、车辆持有效证件进入该区域后,可以跨境自由流动。同时,进入该区域的中哈两国及第三国公民,可一次性在中心内停留30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亭文 朱景朝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