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哈尔滨海关助力龙江经济发展

时间: 2011-11-14 12:14:1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哈尔滨海关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海关的职能作用,转变观念、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以服务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黑龙江扩大开放、维护口岸正常秩序、加快对外贸易发展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果。在了解地方党政及社会各界对海关需求的基础上,哈尔滨海关以备忘录形式加大服务和参与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力度。

  哈尔滨海关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海关的职能作用,转变观念、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以服务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黑龙江扩大开放、维护口岸正常秩序、加快对外贸易发展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果。

  多领域、深层次参与

  作为国家设在黑龙江省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哈尔滨海关是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受益者。因此,哈尔滨海关新一届党组提出了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按照海关总署“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带好队伍”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哈尔滨海关自身建设,积极履行把关服务职能,帮助地方和企业用好用足国家相关政策,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

  上任伊始,党组书记、关长韩森先后带队走访省委、省政府、省高级法院、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黑龙江检验检疫局、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并主动深入大庆等地调研,征求对海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探讨参与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良策。

  在了解地方党政及社会各界对海关需求的基础上,哈尔滨海关以备忘录形式加大服务和参与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力度。近期正在推进《海关总署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工作,并主动联系辽宁、吉林两省的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研究建立东北地区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四关三检”区域合作机制,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年底前还将与省发改委、黑龙江检验检疫局、省边检、省边防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大连海关签署关际合作备忘录;同时,还将积极推动省内关、地市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服务大项目建设

  为改善龙江的投资软环境,哈尔滨海关专门成立了重大项目海关政策咨询服务组,及时跟踪辖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地方重大决策,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全程参与龙江重大项目建设和口岸开发开放工作。从前期备案到中期通关等相关业务,主动对接,全程跟进,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个性化服务等,帮助地方和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为项目设备和物资进出口提供便捷通关措施。协助地方政府推进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建设和运营工作;重点做好中俄原油管道监管,实行24小时无假日通关服务;积极推进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项目建设;参与同江中俄跨界江铁路大桥建设、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等大项目中来,力争在地方重大项目中做出海关应有的贡献。

  便利通关促开放

  进一步提高通关效能。为推进通关作业改革,哈尔滨海关努力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扩大“属地申报、口岸验放”范围,积极推行“三查合一”和分类通关改革,健全物流监控体系,建立客户协调制度,深入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实施“网上支付”、“担保验放”、“下厂查验”、“预约通关”及“5+2”工作制等一系列便捷措施,支持黑龙江外贸进出口。在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同时,加强反走私综合治理,保持打私高压态势,加大对守法企业的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

  发挥地缘优势支持口岸开放。加强与俄罗斯远东海关局的外事合作,积极推进双边海关简化手续,切实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为龙江外贸企业搭建起沟通服务的平台。目前,双方建立起哈尔滨海关与远东海关局之间、哈尔滨海关缉私局与俄远东缉私海关之间、双方隶属边境海关之间三个层面的长期、稳定、多层次的行政互助合作联系配合机制,为提升口岸通关效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统计监测预警作用不断增强。结合黑龙江省外贸发展的动态,哈尔滨海关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动向,不断加强统计基础工作,提高政策研究和政策解读能力,实现对进出口的实时监测、快速反应、科学预测和动态预警,为全省各级地方党政建言献策,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权威的统计信息和咨询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骞壮 张鑫鑫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