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州检验检疫局助力中国第一展

时间: 2011-10-31 13:32:30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广州检验检疫局支持“中国第一展”更名转型尽心竭力 以“促进国家外贸出口、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为宗旨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自诞生以来就与检验检疫有着如影随形般的紧密联系。

  精诚服务赢赞誉

  入境展览品的特点之一就是要求通关快速。为尽可能地简化办事手续,加快通关速度,保证展览品顺利参展,广州检验检疫局将工作重心前移,在广交会筹办阶段就积极参与,提前介入,了解有关进口展区设置、参展商品来源和种类等信息,及时掌握入境展览品的情况。同时,向主办单位和代理报检单位说明检验检疫法律法规要求和报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将各类展览品的检验检疫要求及时反馈到代理单位,解答相关单位提出的业务咨询,将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解决。

  在广交会入境展览品中,食品占有很大的比例。这类展览品与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一直是广州检验检疫局关注的重点和监管难点。每届广交会检验检疫工作人员都要将大量精力放在食品类展览品的检验检疫工作中,无论是单证的审核,监管区域存放的环境、现场的查验还是展会期间的监管,都力求做到灵活监管、保证质量。

  第103届有一批来自美国的葡萄酒报检数量达9900支,大大超过展览会使用的合理数量,在取得参展商不试饮的保证后,同意先受理报检,允许少量商品上架展示,同时要求按照入境食品检验检疫的正常程序办理相应的手续。参展商杨先生是美中商会会长,他对广州检验检疫局这种灵活处理支持参展的做法表示非常感谢,表示要继续参加广交会。在随后的几届广交会,他参展的商品范围不断扩大,除了红酒外,还增加了保健品等。在与驻会的检验检疫人员交谈的过程中,杨先生多次称赞检验检疫人员很有人情味,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广州检验检疫局正是凭着这种事无巨细、全面帮扶的敬业精神和无限热情,为“中国第一展”规模化发展,为来自南北东西的参展企业,铺建了一条纵横四海的商业坦途。

  链接

  在服务措施方面,广州检验检疫局始终坚持提供全方位、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例如开通“报检绿色通道”、“查验绿色通道”、“验放绿色通道”和“3C免办绿色通道”,在报检、通关、验放等环节都采取了相应的便利措施让展览品可以快速通关。

  思想上与时俱进,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第101届广交会实行“口岸多点报检、展馆集中查验”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从第102届开始,将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为“统一报检、集中查验、统一核销”,把入境展览品报检和办理出境核销业务统一到广州局本部受理。这样一来,免除了代理单位在口岸与海关报关地之间舟车劳顿之苦,方便报检报关,提高展览品通关的速度,展览品回运情况得到了有效监控,减少了回运展览品滞留的可能。

  在实施新模式之前,广州检验检疫局还邀请了各代理单位业务代表开会座谈,将新的做法及时告知代理单位,同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代理单位办理业务遇到困难时,该局检验检疫人员总是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甚至加班加点查验货物也毫无怨言。在现场查验过程中,检验检疫人员凭着高度的责任心,不轻视任何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在历届广交会检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不合格入境展览品及我国禁止入境的疫病疫情,确保了广交会的顺利举办。

  工作感言

  高 洪>>

  经历50年风雨,造就50年辉煌。我有幸参与“中国第一展”——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检验检疫工作,感到自豪和强烈的使命感。唯有严格执法、优质服务、努力工作,才能不辱使命,才能为中国的会展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 毅>>

  从第102届到第109届广交会,屈指算来,我参与广交会检验检疫工作已有8届。对我来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展馆已经从陌生变得熟悉。珠江岸边那独特造型的展馆,我用自己的双脚全部丈量。虽然进口展期从只有第一期增加到了第一、第三两期均有,工作量成倍增加,但见证了广交会更名转型后的蓬勃发展,作为检验检疫人,我很自豪。

  唐穗航>>

  不知不觉,广交会从第101届开始更名转型增加进口功能已经过去5年举办10届了,作为广州检验检疫局为第101届广交会提供首次驻会服务的我,目睹了广交会进口展规模不断扩大、参展国家不断增加、参展商品品种不断丰富、检验检疫人为广交会提供的服务越来越贴心的巨大变化,衷心祝愿广交会越办越好。

  邓云侃>>

  回首5年来为广交会设立进口展区所付出的许多努力,广交会早已在我起草《广交会转型后检验检疫监督管理调研报告》(该报告已被广州市政府采纳并辑录出版)时,便已成为了我工作生活十分关注的一项内容。广交会是几代人辛勤培育的一朵会展业奇葩,我有幸也成为后来者一员,是幸运、是荣誉,更是一项艰巨的使命。我有决心今后做得更好。

  陈 迦>>

  自2007年第10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举办以来,每年的交易会都有进境的展览品参展,我担负对进境展览品查验工作,多次在进境展览品所携带的木质包装中截获可滑刃线虫、拟滑刃属线虫、书虱等有害生物,为保障祖国生态环境安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既感到欣慰,也很自豪。

  梁慧懿>>

  能连续十届亲历广交会,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骄傲。在此过程中,我见证了广州会展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亲身参与了检验检疫部门为支持地方外贸经济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接单、查验、驻场……对我们检验检疫人来说,早已是司空见惯的日常工作,但就在这平凡的工作中,我们的价值正在得到体现,生命也因此而绚丽。

  张敏娅>>

  在为广交会检验检疫工作担负现场翻译工作的3年多来,我感受到了在祖国经济繁荣富强的今天,世界各地的商贾们莅临展会时对中国人民所表现出来的那一种羡慕敬重、和蔼友善的言语表情,我从心里感到自豪。我用微笑、我用热情、我用详细全面的检验检疫相关政策介绍,报答着他们的真诚和渴盼。盼我的人生与广交会长久结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张启甲 林展翼 唐穗航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