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州检验检疫局助力中国第一展

时间: 2011-10-31 13:32:30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广州检验检疫局支持“中国第一展”更名转型尽心竭力 以“促进国家外贸出口、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为宗旨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自诞生以来就与检验检疫有着如影随形般的紧密联系。

  金秋10月,花城广州迎来了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以“促进国家外贸出口、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为宗旨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自诞生以来就与检验检疫有着如影随形般的紧密联系。在百届广交会的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自第101届开始,“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正式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从此,“中国第一展”大踏步地走进了广州检验检疫人的工作和生活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担负为外经贸事业保驾护航的广州检验检疫局,自队伍组建以来,便做好了为广交会提供全方位把关服务的准备。面对广交会从2007年第101届起开始设立进口商品展区的良好机遇,该局迅速成立了由局领导任组长的课题调研组,在全面梳理对国际会展业进行检验检疫监管总体情况的基础上,以建立和完善国际会展检验检疫监管工作机制为调研主题,踏上了为支持“中国第一展”更名转型尽心竭力的长途跋涉之路。

  未雨绸缪踏征程

  从国际会展的发展前景和对广州经济的影响,国际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呼唤检验检疫把关服务水平的提高,广州检验检疫局在国际会展把关服务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等三个方面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调研工作。期间,他们先后走访了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广州市协作办公室等政府和企业部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并深入到北京检验检疫局、厦门检验检疫局等兄弟单位学习取经。经过十多个昼夜的宵衣旰食,他们迅速整理并总结出国际会展经济的特点及其连带效应,国际会展为广州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广州具备会展经济发展的明显优势,积极强化检验检疫把关职能,努力营造和开辟便捷高效的检验检疫通关环境,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避免疫病疫情和有毒有害物质传入风险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

  2007年初,一份题为《关于如何做好对广州国际会展把关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正式呈交至国家质检总局、广东检验检疫局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等领导机关的案头。与此同时,成立会展检验检疫工作小组、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制定《入境展览品检验检疫监管指南》(中、英文版)手册、如何采取口岸多点报检和展馆集中查验的监管模式、积极缩短货物滞留时间提高通关效率、在办理审批、报检、检疫等环节提供各项便利措施,积极在展馆现场设立咨询点、派专人驻场进行现场巡查、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等数十项工作,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前期筹划、部署和展开。

  披坚执锐探规范

  广交会是社会各界公认的中国会展业“长子”,从1957年至今已经不间断地举办了109届,并在展位规模上跃居全球第三的位置。面对广交会的更名转型,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给检验检疫部门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却十分巨大。原来出口交易会的展品由于只在国内展览,不属于检验检疫部门监管范畴,而增加进口功能后,进口展览的商品须经检验检疫后方可入境。特别是作为大型综合性展会,其入境展览品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横跨各个行业,品种多、数量少、时间紧,检验检疫部门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对入境展览品和人员的检验检疫,存在着工作难度大、未知困难多的状况。如何保证对各类展品有效监管和快捷通关,怎样配备相关机构、人员为集中涌入的大量参展客商、参展物和携带物提供全方位把关服务,有效堵截可能带入的疫病疫情和有毒有害物质及人类烈性传染病和高危险性有害生物等各种问题,都对肩负严把国门,保国安民职责的检验检疫部门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天地存肝胆,江山阅鬓华。面对挑战,广州检验检疫人没有恐慌,更没有退缩,而是以其运筹帷幄的远见卓识,针对入境展览品在检验检疫监管方面的工作特点和即将出现的各类问题,首先提出了采取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对入境展览品实施特殊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并向广州市委政策研究部门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工作建议。包括:实行统一审批或统一备案的做法,加强各监管部门的横向沟通和信息共享,建立会展业协调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广州市国际展览品监管区,实现对入境展览品的集中堆放、集中查验,在区内为会展企业提供从运输、仓储、申报、查验、监管、核销一条龙的优质服务,安装电子视频监管系统,实现对入境展览品的有效监管,制定符合入境展览品监管特点的监管规范,简化办事手续流程;实现入境展览品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为实现快速核放、快速查验和检验检疫监管工作创造条件。

  为协助广交会组委会做好对外招展,广州检验检疫局在展会举办前积极主动介入,就进口展区设置、入境展览品检验检疫手续办理、派员驻会等细节与广交会组委会进行商讨座谈,积极为组委会献计献策。早在2006年底,该局就组织人力编写出《广交会入境展览品检验检疫服务指南》(中、英文版)提供给组委会,发布在广交会官方网站上,为各国参展商提供了很好的查询渠道。与此同时,该局还积极动员各部门的力量,对广交会将要涉及的各项工作,展开了全方位的前期准备和模拟演练。在货物的入境口岸,在人员的进境通道,对工业品、民用商品、食品、工艺品、动植物产品等可能出现的各类参展品,该局都制定出台了详细的统一监管规则和查验方法,为广交会提供全方位的规范化把关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张启甲 林展翼 唐穗航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