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浦江检验检疫局创新实践服务发展综述

时间: 2011-09-07 14:20:51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浦江局辖区内的国境口岸包括共青港区以南黄浦江西岸(除龙吴港外)、黄浦江东岸(除外高桥港区外)各港区、浮筒和上海国际客运中心、上海火车站等。浦江局着力培养检验人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提高警惕,加强援外物资检验管理,确保援外物资质量,防止劣质产品进入受援国。

 

  服务发展“做大”

  很多报检员习惯称呼浦江局为“老局”,不是因为人数多,也不是因为占地广,而是因为其一贯的做事风格沉稳和业务根基深厚。浦江局辖区内多为出口企业,名副其实为“出口老局”。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为了确保这些企业的商品顺利出口,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浦江局推出了很多“大手笔”。

  一是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今年以来,浦江局与上海大虹桥服装服饰出口创新基地、上海新浦江轻工产品(家居产品)出口创新基地签署了检企合作备忘录。在拓展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深化技术性信息交互、强化科研成果共享等方面与基地内企业开展积极合作,有力地推进了基地内企业的贸易便利化进程。

  二是深化分类、抓住重点。浦江局根据不同地区企业特点,确立有代表性和针对性的检验检疫监管工作重点。去年选择了出口纺织服装、玩具和化工品开展进出口商品质量状况综合分析,编制了重点商品质量分析报告。积极开展检验检疫政策专场宣传会和业务培训班(一个培训班往往就能吸引上百家企业参与),重点引导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牢固树立“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三是走向社会,谋求共管。浦江局主动探索与地方政府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模式,并主动走进社会,面向所有市民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近年来,先后与黄浦区、普陀区、长宁区等政府部门开展合作,在人民广场、普陀区第一酒市广场、长宁区城市超市等地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周”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宣传食品安全及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法规知识,谋求赢得各界支持。

  四是特殊保障、服务先行。在监管诸如F1等重大赛事展会的过程中,浦江局摸索出一整套“集中口径受理、专业处室监管”的模式;在服务世博会配套发电厂、大飞机发动机维修项目过程中,浦江局精心编制工作方案,实施随到随检工作制,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为重大建设保驾护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陈佳奇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