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海关:力促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时间: 2011-08-11 14:15:4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为推进加工贸易转变发展方式,今年5月,海关总署与广东省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转型升级让先行的企业尝到了甜头,据初步统计,仅今年上半年,主动到深圳海关办理来料加工转型手续的企业已经达到277家。

  联网通关打通物流瓶颈

  根据备忘录的要求,要通过管理手段的创新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综合管理平台,丰富平台功能。为此,深圳海关正式提出了建设保税物流平台的改革方案,通过建设保税物流管理平台,整合利用区域通关、卡口联网与控制、安全智能锁等改革成果,构建“保税货物联网通关模式”,在区域场所海关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途中监管实现平台和卡口的联网控制;在口岸海关(或区域场所海关)实现自动核对、快速放行。

  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建设保税物流管理平台工作方案、业务需求和技术实施方案,还完成了前海湾保税港区与皇岗和深圳湾等公路口岸之间的跨境快速通关模式、笋岗海关两仓与大鹏和皇岗口岸之间的多点报关异地放行模式的业务测试。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开展第二阶段出口加工区联网通关新模式试点。

  帮助加贸企业开拓内销

  自前年以来,外需减弱、低端出口不断萎缩,对以加工贸易为主导经济的深圳产生了最直接的影响,内销成为了越来越多加工贸易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条件。

  深圳海关在对关区企业内销的支持上下足功夫:“先申报、后补税”的模式,简化办事流程,简化通关手续……据统计,2010年,深圳关区企业共内销货值19.63亿美元,同比增长68.94%。

  支持高新技术项目发展,也一直是深圳海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之一。据了解,深圳海关推出多项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的贴身措施:24小时通关服务、减免税收审批、设备快速通关、直接到厂卸货、“提前报关,货到放行”一系列优化服务,节省了大量通关成本。

  支持企业完善出口售后服务

  为进一步拓展保税区功能,支持国内企业完善出口产品售后服务体系,深圳海关积极探索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检测、维修、展示等现代服务业,从2005年开始,深圳海关在总署相关法规框架内积极支持深圳保税区先行先试开展检测维修业务。目前,深圳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已有十余家企业建立了研发和检测维修中心,为富士康、中兴通讯、比亚迪等企业提供服务。

  例如中兴通讯公司设在福田保税区的维修公司,2010年完成32万台出口手机售后维修,返修周期从以往的60天缩短为20天,仅在欧洲市场就节约了维修成本3000多万元。

  同时,为防范利用保税维修渠道进行走私违法或违反政策维修国内市场销售产品和境外生产的产品,深圳海关制定了较为完善的配套制度,对企业审批、维修货物备案审批、进出口、账册管理、核销等各环节保持全过程严密管理。通过严格审批管理,对检测维修企业准入及维修业务范围审批严格把关,明确企业资质条件(包括管理类别、注册资本、取得品牌厂商授权、实行计算机管理等),首次开展报总关领导审批,扩大维修产品范围报总关职能部门审批;严格限定维修产品及料件需从境外进口,两头在外,并实行联网监管电子账册管理、视频监控及核查管理,确保海关监管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郑相珩 汪绍文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