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庆检验检疫局加强大宗进出口产品检验监管

时间: 2011-07-06 11:10:35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加强对重点敏感商品和重点大项目设备引进的执法把关,确保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支持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和顺利转型。指导分支局和口岸的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工作,定期按要求汇总上报,及时掌握重庆辖区进出口商品质量状况及动态。

  本报讯 日前,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重庆市政府签订质量强市合作备忘录要求,重庆检验检疫局结合重庆地区进出口机电产品实际情况,进一步规划工作,提出九项举措,对大宗进出口产品加大了检验监管力度。

  加强对重点敏感商品和重点大项目设备引进的执法把关,确保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支持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和顺利转型。严格监管涉及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的重点敏感产品,指派专人跟踪服务长安集团发动机生产线、长安福特马自达产能扩建生产线、庆铃汽车铸造生产线,以及韩泰轮胎等重点大项目设备引进。全面加强进口医疗器械检验监管和进口旧机电产品备案、到货检验监管工作。

  加强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支持重庆加快外向型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以电子信息为核心的战略新兴产业,为笔记本电脑生产加工基地的打造提供优质服务和便利措施。帮扶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等产品的生产企业有序生产、扩大出口。制定重庆局《电子信息产品检验监管工作管理办法》,力求规范管理、方便快捷,促进出口。

  加强对基层和口岸的业务指导,优化检验检疫机构布局,改善重庆对外开放投资环境。加强对基础和口岸,特别是一线检验检疫机构业务数据的统计汇总分析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宏观管理。定期召开检验监管业务培训会,提高业务执行能力。

  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和分类管理,提升进出口企业诚信意识和质量保障水平,确保高效便捷的通关模式。进一步完善出口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加强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运用,建立质量失信惩戒机制。运用分类管理和风险分析创新检验监管方式,逐步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企业分类、风险管理模式。同时加大电子检验检疫建设,推行电子监管。

  加强重点商品和目录外商品监督抽查,完善质量安全风险控制机制。根据出口退运货物质量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抽查商品和加大抽查力度,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和快速处置机制。

  加强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指导辖区出口企业防范贸易摩擦,规避贸易风险,支持企业勇于应对、破除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避免不符合要求的产品流出国门。按要求开展出口企业遭遇技术性贸易措施调查,完善与其他各部门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联动机制。

  加强质量统计分析工作。建立质量状况定期分析报告制度,每季度上报产品质量状况动态,每半年进行质量状况分析,每年形成重点商品质量分析报告。指导分支局和口岸的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工作,定期按要求汇总上报,及时掌握重庆辖区进出口商品质量状况及动态。

  为两江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便利,助推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跟踪服务长安汽车鱼嘴千亿汽车城、韩泰轮胎等重点项目。对区内高诚信机电类生产企业、低风险机电类货物优先实施分类管理、直通放行、绿色通道等便利措施。

  确保直通放行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促进区域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对一类企业和诚信度高的二类企业,实施直通放行政策。加强对进出口直通放行企业的诚信管理和日常监管,确保出口货物的真实性。 (陈 敏 石 洁) 《中国国门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陈 敏 石 洁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