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辽宁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综述

时间: 2011-04-11 17:27:57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辽宁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综述  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成立以来,辽宁检验检疫事业快速发展。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同志由衷地称赞:检验检疫部门对老工业基地服务“看得见、摸得着”。

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彰显本色

——辽宁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综述

  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成立以来,辽宁检验检疫事业快速发展。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总量、货值分别增长103.29%和380.93%,检测仪器设备总值增长469.23%,新增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7个,在职职工中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达到80%以上。伴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脚步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辽宁检验检疫事业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实践中一路耕耘,硕果芬芳。

  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助力同频共振促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党中央的目光聚焦在东北。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推进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重大决策,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关于落实中央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意见》,与辽宁省政府签署了《关于推动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合作备忘录》,全力支持东北振兴。辽宁检验检疫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部署,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投身这一新时期的工作。

  服务辽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在全省结构调整、技术基础建设、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引进国外优良农业品种以及在工业产品、农产品出口等方面加强服务,加快推进辽宁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两大基地建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对调整改造引进设备或产品出口的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实施专项服务,将帮扶全省100家农产品重点企业和100家工业产品重点企业作为辽宁局的“双百工程”,列为“局长工程”、“处长工程”进行重点扶持。2005年当年,100家重点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农副产品出口增长52%,玉米、木制筷子、稻草、鹌鹑蛋和蛋粉制品等农产品的出口量全国第一。在辽宁局的扶持下,大杨集团“创世”牌西服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个获得国家出口免验的产品,瓦轴集团两个产品获得出口产品免验资格。在该局的积极协调和推动下,全省出口农产品示范区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130万亩。在2007年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质量工作会议上,辽宁省专门介绍了确保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的做法和在技术壁垒“高门槛”的情况下,实现出口食品农产品高增长的经验,是这次会议上全国唯一介绍出口食品质量管理经验的省份。

  服务大连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大连大窑湾保税港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内第二个保税港。配合大连市政府建设保税港没有现成的经验,通过充分论证并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下,参照国际通行做法,辽宁局推出了“一次检疫、分类监管、港内放开”检验检疫模式,实施一次检疫、港内放开、简化程序、转口免验、港库直通、分类监管、电子监管、技术服务8条措施,满足了保税港货物快速进出的需要。开发应用了集保税港区和码头舱单预处理、船舶在港动态、提箱状态预审批、查验结果记录、卫生除害处理、集装箱疫情布控、综合信息查询、仓储核销监管、统一闸口放行管理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检港联动快速查验系统”,实现了口岸检验检疫接单、审单、派单、放单从人工到电子方式的转变。

  为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优质服务。2006年,美国英特尔公司宣布在境外投资建立分厂,国内外多个城市竞争十分激烈。应大连市邀请,辽宁局全程参与了与英特尔公司历时三年、累计257天的谈判。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下,与英特尔公司签订了强制认证、备案、装运前预检验、到货开箱检验检疫及安装调试合作备忘录,为英特尔大连厂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2007年3月26日,英特尔正式宣布,在中国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立一个生产300毫米晶圆的工厂,这是英特尔在亚洲的第一个晶圆生产厂,投资规模世界为之瞩目。2010年10月27日,英特尔公司大连芯片厂正式投产。首席谈判代表、时任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感慨地说:在有54个局委参与的谈判过程中,辽宁检验检疫局是作出贡献最大的单位之一。

  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同志由衷地称赞:检验检疫部门对老工业基地服务“看得见、摸得着”。

  为沿海经济带建设护航“服务链”熠熠生辉

  继党中央实施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之后,2009年7月1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2010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与辽宁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 促进辽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合作备忘录》。这些重大举措,对检验检疫部门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

  深入调研找准定位。辽宁沿海经济带是东北地区主要出海口和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的集中带,是我国参与东北亚竞争的重要战略支撑点,也是未来东北亚自由贸易区的最佳承载地,党中央关注,总局关注。本着“服务国家战略”的深入思考和战略定位,该局领导带队访政府、问基层、下企业、看场地,跑遍沿海经济带1400公里的7市42个工业园区,主动征求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沿海经济带各市委市政府对检验检疫部门服务沿海经济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沿海各工业园区和进出口企业对检验检疫工作的要求和期望,量身定制了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检验检疫服务链的16项服务措施。崔茂森局长形象地比喻:“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各个园区,就像镶嵌在环黄渤海边上的颗颗珍珠,我们要通过检验检疫服务链把这些珍珠串起来,形成一道环绕在沿海经济带上的服务链条,让颗颗珍珠熠熠生辉。”

  主动公开服务承诺。2010年9月13日,辽宁局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8家新闻媒体,以及省政府领导和沿海经济带7市政府领导、48家外贸企业的100多名代表在营口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16项服务措施,向全社会作出郑重承诺,受到了外贸企业、政府和社会的一致好评。16项措施包括建立制度落实政策,打造检验检疫“政策扶持链”;推行直通强化服务,打造检验检疫“通关便捷链”;完善措施构建体系,打造检验检疫“质量安全链”;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全力打造检验检疫“信息支持链”。与此同时,着眼于服务东北振兴的大局,分别与辽宁省外经贸厅、辽宁省质监局签署了贸检合作备忘录、质检合作备忘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优质服务。与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检验检疫局联合签署“三省一区”合作备忘录,加强区域协作,携手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数字见证高价值服务。全系统协调一致,用一个声音说话,用一个标准服务,使打造检验检疫服务链与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同步,与工业园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建设进程合拍。推行电子监管和集中审单工作,压缩检验检疫流程10%。实施入境船舶靠泊检疫或电讯检疫,入境船舶平均减少靠泊时间两个小时,节省至少4000美元靠泊费用。深化出口畜禽肉产品分类管理,企业平均节约检测费用60%,单项通关时限缩短10天。积极推动大连獐子岛出口贝类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全省出口食品安全示范区总面积达230万亩。

  有为才能有位。辽宁省政府领导对辽宁局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誉:辽宁局打造沿海经济带检验检疫服务链的思路和16项措施,为辽宁对外开放起到了助燃器、润滑剂的作用,抓住了辽宁经济发展的关键,找准了结合点、支持点、切入点,体现了检验检疫部门服务开放、服务地方、服务企业的大局意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