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事业十年回眸

时间: 2011-04-11 17:14:25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事业十年回眸 厦门已成为大陆最大的台湾水果进口口岸 陈建良 谢开灿 刘玉锦 吴 琼声明:  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执法更有效———

  十年来,厦门检验检疫局(简称厦门局)按照“忠于职守、勇于负责、严格把关、保国安民”的要求,完善监管制度,创新体制机制,严防疫情疫病和有毒有害物质传入传出;妥善应对“非典”、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以及食品安全、核与辐射等突发事件;积极开展质量专项整治、“质量和安全年”、质量提升等活动,有效地维护了国门安全。累计检出不合格商品1.8万批、货值39.6多亿美元;截获动植物疫情4187批次、20733种次;在出入境人员健康检查中发现病例2.49万例,发现医学媒介生物1395.5万只。2004年在来自巴西的5.9万吨大豆中检出含有红色种衣剂,2010年在来自美国的378吨脱脂乳粉中检出亚硝酸盐超标,均依法实施退运。2009年,在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口岸截获率位居系统前列。

  通关更便利———

  十年来,厦门局围绕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的目标,不断深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全面推进大通关建设,率先在全系统启动口岸电子检验检疫建设工程,率先推出电子转单手机短信申报业务,率先开发应用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电子闸口系统,率先实现法检目录的出口企业和产品100%电子监管,全面推行企业分类管理、诚信管理和风险管理,全面实行进出口货物集中查验模式,全面实施福建省内及闽赣、闽湘等跨省域直通放行,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提高了通关速度,减轻了企业负担,有力推动了口岸物流便利化。

  服务更贴心———

  十年来,厦门局以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己任,积极利用自身优势,为外经贸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成立厦门WTO工作站,综合应用认证认可、预警通报和技术培训等手段,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共有2000多家次企业经评审推荐获得世界各国产品注册、认证,开辟了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服务企业进万家”等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高产品质量。累计签发普惠制和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106万份、货值241.1亿美元,为出口企业减免关税12亿美元;开展外商投资财产价值鉴定1.1万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75.6万美元。

  两岸更紧密———

  十年来,厦门局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立足对台区位优势,积极发挥国家质检总局特别授权厦门作为落实惠台检验检疫政策示范区的作用,主动服务两岸经贸发展和人员往来。积极实施对台先行先试政策,有效开展了厦金航线、包机直航、客滚直航、大嶝对台小额贸易市场货物、台湾水果输入厦门、厦门蔬菜输往金门等检验检疫工作,率先在全系统实现了海峡两岸农产品基地互认、大陆输台散装水泥、大陆电动摩托车以整车组件输台等多项“零”的突破。自2001年厦门-金门客轮开通以来,共检疫班轮5.24万艘次,检疫人员633.12万人次,厦金航线年客流量已占两岸海运直航客流量的近九成。自2005年台湾水果进入大陆以来,共检验检疫进口台湾水果1.3万吨,厦门已成为大陆进口台湾水果第一口岸。积极开展对台检验检疫政策研究,先后有15项对台科研课题获科技部及国家质检总局立项,制定了11个涉台进出口商品检验规范和规章。积极开展两岸检验检疫交流合作,与台湾4个检验检疫主管机构由“零交流”到全面互访。

  基础更扎实———

  十年来,厦门局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大大提高了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目前检验检疫综合办公用房面积超过2001年的2倍;实行了“管检分离”体制改革,由原来的管理执行型转变为管理型直属局;机构升格为正厅级,辖区覆盖厦漳两市14个行政区8个港区;下属分支机构由6个增至9个。大力实施科技兴检战略,拥有8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8个区域性中心实验室,拥有检测设备3000多台套,价值2亿元;形成了一支以“院士智囊团”和“学科带头人”等为引领、全员共同积极参与的科研攻关队伍网络;科研工作成效明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8项。信息化网络建设日益完善,网上运行的各类管理系统达50多个。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有力推动了国际卫生机场和和国际卫生海港的创建。

  队伍更优良———

  十年来,厦门局先后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选配、管理和监督,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在职人员从2001年的426人增至741人,本科以上学历人数达到84%,高中级职称人员比例达到45%。从2007年8月开始,在全局推行绩效考核制度,促进机关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全局上下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在全局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推行自由裁量权防控工作,推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连续多次被评为“厦门市十佳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文化更深厚———

  十年来,厦门局加强检验检疫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总结出了“敢想爱拼会赢”的核心价值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厦门检验检疫文化。积极参加质检系统及地方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在2010年全国质检系统和厦门市乒乓球比赛中,厦门局乒乓球队均荣获团体冠军;厦门局联合福建省质监局、福建检验检疫局组队参加了福建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取得了2金、1银、1铜的好成绩。以创建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文明窗口等为载体,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十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集体56项次、个人99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集体89项次、116人次,现有国家级文明单位称号7个,省级文明单位称号12个,市级文明单位称号11个,口岸系统文明单位称号8个。厦门局被授予“福建省第十届(2006~2008年度)文明先进单位”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响应着国家质检总局的号召,凭借着科学发展的东风,厦门检验检疫人正信心满怀地向着新的目标扬帆起航!

  本版图片:郑雨茹 林法戴 姚丽贤 黄 鼎《中国国门时报》

陈建良 谢开灿 刘玉锦 吴 琼声明:
  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84639548。我要评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陈建良 谢开灿 刘玉锦 吴 琼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