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便利推动对外开放

时间: 2010-10-14 12:17:54 来源: 北京海关  网友评论 0
  • 区域通关、分类通关是十一五期间海关推动贸易便利化使出的大手笔。从海关总署了解到,自“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推广应用以来,海关接受报关单申报约60万票;跨境快速通关推广应用以来,开通14条跨境快速通关线路,口岸海关共监管跨境快速通关车辆3万辆次。

  区域通关、分类通关是十一五期间海关推动贸易便利化使出的大手笔。两项改革,使内地变沿海,通关速度也由此步入读秒时代。

  “虽然江西省地处内陆,但是通过海关的努力,我们的产品通关速度和沿海企业相差不大,加上这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我们理所当然要选择在江西投资。”9月23日在江西赣州参加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上,江西赣州鑫业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耿弘说。陈耿弘的“沿海”感受,来自于十一五期间海关力推的一项改革,区域通关改革。南昌海关目前已与广州、深圳、厦门、宁波等21个海关签订了联系配合办法,搭建了南昌至“长珠闽”地区八大口岸的“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区域通关平台,在江西本地打造“海、陆、空、铁”四位一体的进出口“无水港”。

  区域通关改革打破行政区划和关区设置限制,在不同海关之间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属地申报,口岸验放”、“跨境快速通关”、“规范和简化转关运输”。选择这一通关模式,企业可在属地海关申报,口岸海关办理验放、提货或装货手续,还可以自主选择运输工具、运输路线和运输时间。广大中西部企业实现了面朝大海的梦想。

  2005年下半年开始,规范和简化转关运输监管在全国海关试点,“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也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11个海关试点。2006年7月,海关总署决定将区域通关改革推向全国。2007年7月,主要以加快粤港物流为目的的跨境快速通关在广州、深圳、黄埔海关试点。

  上海浦东是长三角“龙头”,从外高桥港区到浦东空港再到洋山深水港,拥有集海港、空港、铁路、公路、内河于一体的黄金海岸线。为了让“龙头”带动巨龙腾飞,上海海关积极推动区域通关改革,业务范围涵盖各地,从属地海关接单到口岸海关放行最快仅需1小时。上海海关还积极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转关效能、强化口岸中转功能,以吸引更多企业选择浦东口岸通关和中转。2009年浦东地区的国际中转箱量为137.96万标箱,今年上半年已达73.86万标箱。

  “通过几年的努力,浦东通关软环境不断优化,浦东口岸的先天优势也因此得到了更好的发挥,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能力不断增强。”上海海关副关长陈旭东说。

  深圳连接粤港,由于实现了跨境通关改革,车辆通过关口几乎不用停顿。

  “现在过关真是太便利了。”香港司机方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从皇岗、文锦渡、沙头角、深圳湾等陆路口岸通关,车辆经过海关“电子通道”仅需要5秒钟。

  考虑到很多内地货物需要经深圳走向全球市场,深圳海关启动跨境快速通关和跨关区“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组合运行的通关模式,实现了内地企业货物经深圳到香港的“一路畅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