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头脑风暴:深思棉花质检体制改革

时间: 2010-06-21 19:06:1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参会代表围绕当前棉花质检改革和棉花质量监督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包括研究和确定今后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工作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与交流。
4月21日至22日,纤检机构棉花质检体制改革和棉花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研讨会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召开。中国纤维检验局局长陆阳、副局长张克才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8个省,共33个纤检机构的45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参会代表围绕当前棉花质检改革和棉花质量监督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包括研究和确定今后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工作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与交流。

    高度重视:此次研讨会有重要意义

    2001年7月1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棉花工作会议;7月3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意见》;8月10日,发布新的《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9月5日,发布《棉花收购加工与市场管理暂行办法》,以“一放、二分、三加强”为核心,新一轮棉改正式启动,由此宣告中国棉花流通将由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调节。2003年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方案》在改革的实施步骤中提到 “2005棉花年度起逐步推行新体制”,正是这一年开始,棉花质检体制改革拉开大幕。

    按照《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我国棉花质检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是以5年左右的时间,更新改造棉花加工企业生产设备,规范棉包包型和重量;对成包皮棉实行信息化逐包编码;制定适应仪器化检验的棉花质量标准及相关技术规范;在棉花加工环节实行仪器化、普遍性的公证检验;发展棉花专业仓储;建立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科学权威的棉花质量检验体制。

    张克才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了此次会议的背景,他说,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棉花质检体制改革5年过渡期将于2010年8月底结束。国家发改委决定开展棉花质检体制改革总结工作,纤检机构在棉花质检体制改革总结工作中承担着核心作用。另外,在谈到棉花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时,张克才说,十年前棉花流通体制发生了变革,针对棉花市场化改革以来棉花产业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为迎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棉花产业健康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国家有关部门将组织开展我国棉花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按照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工作方案,《战略研究》内容分三大主体和七个子课题,其中的子课题《完善棉花质量保证体系研究》由中纤局牵头负责,同时中纤局还参与了其他三个子课题《完善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和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完善产区统计及信息监测体系研究》、《棉花市场调控机制研究》。

    张克才指出,棉花质检体制改革总结工作关系到改革如何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棉花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关系到国家对棉花产业定位和扶持政策的制定,都直接关系到纤检机构今后的工作任务和发展方向。为配合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做好改革总结和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中纤局召开了此次研讨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