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福州海关力助在闽台企转型升级

时间: 2010-06-07 20:29: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多亏海关的大力支持与指导,让我们公司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最、最有效的方式,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转型升级。”3日,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大陆区总经理王忠兴专程前往福州海关,将一面刻着“热情服务企业、携手共建海西”的牌匾送到福州海关负责人的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华映光电是台商投资大陆最大的工业项目之一,主要生产单、彩色电脑显示管、电视显像管等显示产品及零部件,总投资约为6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单色显示管生产企业。

  2007年11月,华映光电增资2300万美元,引进“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板”新项目,年产值约2.4亿元人民币。2009年底,为了提高企业效益,华映光电着手进行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拟从2010年4月1日起将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板项目的加工贸易方式由“来料加工”向“进料加工”转型。

  按照海关监管规定,企业生产方式由“来料加工”转变为“进料加工”,需将原来料保税库存全部退运,再以进料方式进口,方可打印进口付汇联对外付款。为帮助华映光电以最大效益化顺利实现转型升级,福州海关相关部门成立专家组,从项目一开始就深入企业一线,积极参与指导,与华映光电的财务、生产、报关等部门一起研究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系列监管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在预定时间前将来料进口库存品消化至最低,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转型升级成本。

  截止今年3月底,华映光电还有价值1000万美元的来料保税库存无法消化,若将所有库存品均办理退运至少需110个20尺集装箱货柜,耗费人力、物流成本约10万元人民币。而且,液晶显示板在制品价值高且易损,重新包装退运产生的报废损失将高超50万元,加之随着国际市场复苏,中小尺寸液晶模组市场转好,客户需求大幅增加,华映光电3、4月份产能本就紧张,若将所有库存全整理退运再进口,至少要停产8天,产能损失约20万个模组,严重影响企业的交货进度。

  华映光电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为了解决华映光电实际困难,维持华映光电正常生产,福州海关再次组织相关部门奔赴华映光电,与华映光电一道研究出最佳解决方案:一方面派员到企业盘库核查,根据核实后的库存数量,将企业来料加工剩余料件全部结转为进料加工料件,并在公司内部的ERP系统内将“来料加工期末库存”调整为“进料加工的期初库存”;另一方面,协调外管部门,对转为进料加工的库存货物不予付汇,待其出口后,根据结转金额从收汇额度中扣除。

  困难迎刃而解,华映光电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按时完成了从“来料加工”到“进料加工”的转型升级。“海关多跑了几趟路,就让我们省了百万元。转型升级成功后,每年还可节约成本120万元,银行融资额度增加5亿元。”华映光电大陆区总经理王忠兴兴奋地说:“预计今年我们的液晶显示板年产值将达到26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