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闻分析:我国海关税收为何再创增收新高?

时间: 2009-01-16 01:02:3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周英峰)海关总署14日发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全国海关税收净入库9161.1亿元,比2007年多收1576.4亿元,增长20.8%。在2007年比2006年多收1480.4亿元创新高的基础上,我国海关税收再创增收新高。

    “前三季度海关税收大幅增收,为2008年全年税收增长奠定了基础。”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指出。

    去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在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的双重拉动下,海关主要税源商品进口大幅增长。据海关统计,1至9月我国进口货物总值同比增长29%。同时,国家加大了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力度,使进出口贸易结构逐渐发生变化。前三季度,加工贸易进口增长10.7%,而作为海关主要税源的一般贸易进口增长47.3%,而且在进口总值中所占比重近10年来首次超过50%,从而扩大了海关税基。

    “出口关税成为去年海关税收的重要增长点。”这位负责人说,由于国家对“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征收出口关税,去年前三季度海关征收出口关税360.2亿元,同比增长210.2%,增收244.1亿元。

    同期,针对年初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CPI高企的情况,国家先后下调了大豆、猪肉、食用植物油和部分坚果的进口关税税率,积极鼓励进口,增加国内市场供应。去年前三季度,豆类、肉类、食用植物油、水果及坚果食品等进口增幅达到80%,进口税收增幅为61.5%,增加海关税收128.7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