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电子口岸企业IC卡介绍

时间: 2006-06-06 00:00:00 来源: 中国玩具中心  网友评论 0
  • 电子口岸企业IC卡介绍      什么是中国电子口岸企业IC卡?     中国电子口岸的企业IC卡是指需使用中国电子口岸的企业及其人员,通过备案申请取得的存储有用户信息的CPU智能卡。企业IC卡是企业在网上使用的

电子口岸企业IC卡介绍    
  什么是中国电子口岸企业IC卡?  
 
  中国电子口岸的企业IC卡是指需使用中国电子口岸的企业及其人员,通过备案申请取得的存储有用户信息的CPU智能卡。企业IC卡是企业在网上使用的身份证和印章,其内部存有企业用户的密钥和证书,可进行身份认证及数字签名,是企业办理网上业务时明确法律责任、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用具,必须妥善保存和管理。企业IC卡又可分为企业法人卡和企业操作员卡。

  什么是中国电子口岸企业法人卡?企业法人卡有什么作用?  

  企业法人卡又称公章卡,是指在中国电子口岸中唯一代表企业身份的IC卡。该卡由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其指定的人员持有,可以为本企业人员申领操作员卡,并对本企业的操作员卡进行停用、注销等管理,并可以法人名义对本企业的电子文件进行数字签名。                                 
 
  什么是中国电子口岸企业操作员卡?企业操作员卡有什么作用?  

  企业操作员卡用于企业内部人员身份认证,其持有者经法人卡申请和主管部门批准后可以在中国电子口岸进行具体业务操作,并对填写、修改的电子文件进行个人名义的数字签名,但经法人卡授权登记,操作员卡也可代表企业对授权范围内的电子文件进行数字签名。

  如何申领中国电子口岸企业IC卡?  

  中国电子口岸企业IC卡的申领流程是:

  一、到所属制卡代理点领取并如实填写2张表格,企业法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它们分别是:《中国电子口岸企业情况登记表》(附表一)、《中国电子口岸企业IC卡登记表》(附表二)。

  其中《中国电子口岸企业IC卡登记表》填写企业法人卡持卡人信息及企业操作员卡持卡人信息,申请企业法人卡只需填写“法人卡持卡人基本信息”栏,申请企业操作员卡需填写“操作员卡持卡人基本信息”栏及以下内容。企业如申请多张操作员卡,则须按照本企业指定的操作员人数每人填写一份。

  二、由工商、税务、外贸、海关、外汇部门对企业用户进行资格审查,并购买了IC卡、读卡器、Oracle   Lite软件以及向中国电信申请了17999帐号后,由制卡代理点为企业制作中国电子口岸企业法人卡和操作员卡。

  资格审查所需携带的文件(正本或副本原件及复印件)包括:

  1、《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企业营业执照》;

  2、《税务登记证》或《外商投资企业税务登记证》;

  3、《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4、《自理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证》、《代理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证》、《专业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证》以及《报关员证》;

  5、《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

  三、企业领卡人持单位介绍信、本人身份证明到制卡代理点领取企业IC卡。  

  中国电子口岸企业IC卡的领取和保管有哪些要求?  

  中国电子口岸企业法人卡相当于企业的公章,必须由企业法人或其指定的代表亲自领取,指定专人妥善保管并明确规定使用管理制度。

  中国电子口岸企业操作卡相当于持卡人的私章,用于证明使用人的身份和进行数字签名。   

  各类IC卡均要严防保密口令泄露,避免使用电话号码、出生日期作口令字。同时,IC卡则应妥善保管,防止丢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玩具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