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内部原理是什么

时间: 2004-01-01 00:00:00 来源: 锦程物流网  网友评论 0
  • 多年来,在我国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的同时,一股暗流总在搅扰着外贸正常渠道的运行。不法分子利用各管理部门间信息、数据不沟通,在外贸进出口环节采用假单证、假批文、假印章和收买内部人员等手段,猖狂进行走私、 骗

    多年来,在我国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的同时,一股暗流总在搅扰着外贸正常渠道的运行。不法分子利用各管理部门间信息、数据不沟通,在外贸进出口环节采用假单证、假批文、假印章和收买内部人员等手段,猖狂进行走私、 骗汇、骗退税等非法活动,给国民经济带来重大损失。而正在建立的“ 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将使这些欺骗伎俩破产。

  审视以往的经济活动,专家们发现了一个规律,凡是采用建立“底帐”的方式运行的经济活动便不容易被居心不良者钻空子,而采用由企业、个人将证明单据从一个部门带到下一个部门, 而且该部门又没有底帐数据加以核对的,那么无论部门采取怎样的防伪手段,仍会给不法者留下漏洞,让假单证、假批文、假印章钻了空子。然而,人们发现,虽钞票造假不断出现,但没听过有存折造假的,因为即使你存折造假造得再逼真,想要以此兑款时,如果银行电脑里没有相应的钱款数据出现,就立刻会暴露取钱者的不法行为,这是因为银行建立了电子底帐,并使这个底帐在任何分行都能调出以便核对,不法之徒便没有空子可钻。同样的,火车票有造假,飞机票却没有造假,因为飞机票在使用时不像火车票出示一下就可以上车,而是要从电脑上调出相应数据(底帐)核对后才能正式签票放行。利用这个原理,有关部门曾打了一场遏制骗汇狂潮的漂亮仗。近几年不法分子乘海关、外汇、银行等部门之间进口报关单没有联网之机,利用假进口报关单大肆进行非法套汇活动。据统计,1988年我国帐面上的外贸顺差为435亿美元,而实际结、售外汇顺收只有47亿美元,近300亿外汇流失,直接威胁到国家的经济安全。而自1999年1月1日起,海关与外管局、银行建立了“全国进口报关单联网核查系统”,企业凭报关单结汇时,银行通过联网核对底帐才付汇,结果利用假单证骗汇的伎俩立刻不灵,骗汇狂潮迅速被遏制。1999年外贸帐面顺差292亿美,实际外汇顺收235亿美元,进口结汇基本正常。同时,由于卡住了外汇流失,切断了走私的资金流,也使走私活动受到遏制,通过正常渠道进口的货物量大大增加,海关税收也大幅度增长。 然而,这还仅是一个部门和另一个部门的点对点的联网,如果能把各部门、各管理环节的信息、资料、数据都进行有效沟通,货物流、资金流无论流到哪个环节,都能和上几个环节的底帐数据核对,那么不法分子的许多伪造、欺骗手段都将无济于事,内部人员即使想勾结作案也将由于数据的公开化而无计可施。

  由此,建立一个多部门联合、彼此数据勾通的“电子执法系统”的设想浮出水面。 所谓“电子执法系统”,用一句通俗的话讲,就是围绕进出口贸易,海关、公安、人民银行、工商、外经贸部、税务、外汇管理、出入境检验检疫、铁道部、交通部、民航、信息产业部12个部门,将有关信息存入一个“公共数据中心”,建立电子底帐,使管理贸易进出口各环节的部门间信息、数据互相沟通,单证对照,有帐可查,彻底堵住、粉碎违法者通过造假手段进行走私、骗汇、骗退税等非法营利的企图,同时提高政府处理公务的速度,也提高企业进出口贸易的效率。

  “口岸电子执法系统”主要项目包括通关管理、加工贸易管理、出口综合管理、企业综合管理以及其他综合业务。 新建的“电子执法系统”采用一种现代联接方式─ ─建立公共数据中心,也就是“多点对一点”的方式。各部门都把相关数据放到这个公共数据中心去(不便泄露的除外),而各部门又都到这一个数据库中去取(核对)相关的数据。企业也可以把自己的申报单等数据放到平台上,通过上网到这儿办公,同时也可以从这里获取政府公布的信息。这个数据中心又跟邮电的电信公网连接。如此,政府各部门和各企业都驶上公共的信息高速公路,通过功能强大的电信公网,建立了高效的联系和沟通。

  据了解,国务院领导对建立“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十分重视。遵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海关总署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电信、中国银行、国家商密委、总参三部、北京市外经贸委等单位,进行了联合开发研制。今年3月,联合开发研制工作取得初步成果。今年7月2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海关总署等12个部委《关于建设口岸电子执法系统有关问题的请示》。如果进展顺利,“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将于近期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4个口岸试运行“出口结汇联网核查系统”和 “出口退税联网核查系统”,明年将向全国推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锦程物流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