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青岛海关实施多项改革 通关步入“读秒”时代

时间: 2016-02-01 13:04: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青岛海关积极贯彻海关总署要求,接连实施多项通关改革,大幅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近年来,青岛海关积极贯彻海关总署要求,接连实施多项通关改革,大幅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截至2015年底,18万家口岸通关企业受益通关无纸化改革,9万多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海关企业受惠于通关一体化改革,全国首家沿海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更是让企业有了更多物流选择,使得口岸通关越来越快、越来越省。

  无纸化改革,通关更快更省

  作为全国海关首批试点海关,2012年8月1日起,青岛海关率先实施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随后,出口退税证明联无纸化、税单无纸化、加工贸易无纸化等各领域无纸化改革陆续登台。到2015年,通关无纸化已在青岛海关实现了海、空、邮运各通关现场全覆盖,“读秒”通关已成口岸新常态。

  通关无纸化模式下,企业只需上传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电子数据,无需往返海关现场和港区码头排队递交纸质单证。“一票货一般也就几分钟吧,无税的更快,只需要几秒。”在青岛怡坤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里,报关经理潘国生指着电脑介绍道,现在报关员都是在公司办理电子数据上传,与无纸化之前相比,不但效率成倍提升,报关成本也大幅降低。

  目前,青岛海关已与18万余家企业签订了通关无纸化协议,关区进出口通关作业无纸化率达95.5%,其中出口通关作业无纸化率97.8%。

  2015年8月1日起,青岛海关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全面开展加工贸易无纸化作业改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申报。青岛地区1.9万家加工贸易企业一年可节约近80万份纸质单证资源,节约经营成本约200万元。

  税单无纸化改革则将海关与银行、国库和税务部门间的纸质税单流转改为电子数据传输,以往企业要在货物放行后15-20天才能收到税单,改革后缩短至1-2天,大幅度提高了企业资金流转速度。

   多式联运,联通东西快速路

  2014年12月,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家沿海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青岛海关采取措施,提升中心运营效能,推动口岸多式联运业务借势发展。海关采取的信息化监管手段,让智能关锁、运输工具识别系统等物联网技术得以落地,加快了中心物流速度。

  有了多式联运的便利,不少货运企业和仓储企业在当前外贸不景气的情况下,觅得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是多式联运中心的货运代理大户,青岛中外运联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报关部副经理鲁扬介绍,利用海铁联运,公司每运输一个集装箱,仅仅从港口到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这一段路途就可节约300元,2015年累计节约了运输费用近百万。“对一个企业来讲,这就是最大的红包!”鲁扬称。

  不仅如此,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的设立也极大提升了通关效率,当地企业从中心运输集装箱,比从港口节省时间约2小时。物流效率提升了,青岛港口海铁联运箱量也随之快速增长。2015年青岛港共完成海铁联运到发箱量同比增长36%,跃居全国港口首位。

  一体化改革,迈步“关通天下”

  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是海关总署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2015年5月1日,青岛海关牵头开展这项改革,青岛、济南、郑州、太原、西安、银川、兰州、西宁、乌鲁木齐、拉萨10个海关,构建起“十关如一关”的通关新格局,并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和东北地区共同构成全国5大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板块,实现了通关一体化改革全覆盖。

  截至2015年底,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海关共审核验放一体化报关单387.8万票,一体化通关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跨关区申报的主要形式。区域内海关通关效率不断加快,进口通关时间缩短3.9%,出口缩短7.1%。另外,企业可自主选择通关方式、制定物流方案,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据测算,一个40尺进口海运集装箱从青岛运至银川,一体化模式下通关费用较转关模式下减少800元,通关时间缩短24小时以上。

  改革顺应了经济新常态和贸易发展新业态,助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为企业营造了高效便捷、低成本的通关环境,对山东省、青岛市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现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外贸稳定增长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