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关作业无纸化便利企业 货物运抵实现自动核放

时间: 2014-05-26 17:13:45 来源: 海关总署  网友评论 0
  • 截至4月底,常熟海关自实行“通关无纸化”改革以来,共计验放无纸化报关单量达73100余票,累计有850余家企业享受通关无纸化带来的便利。通过对试点企业申报、场站审核、海关验放等环节的全程跟踪,常熟出口加工区实现了通关作业无纸化中货物的运抵自动核放。

  截至4月底,常熟海关自实行“通关无纸化”改革以来,共计验放无纸化报关单量达73100余票,累计有850余家企业享受通关无纸化带来的便利。

  2012年12月21日,常熟海关第一票无纸化报关单通关。实现了通关效率的进一步提升,通关成本随之进一步降低。

  今年1月8日,常熟华捷仓储有限公司一批货物需要通关,在常熟出口加工区B区很快就实现了货物运抵的自动核放,大大减少了企业来回奔波的时间。这是南京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信息化管理系统及物流监控管理系统(陆运)在常熟海关正式上线运行后,办理的首票业务。通过对试点企业申报、场站审核、海关验放等环节的全程跟踪,常熟出口加工区实现了通关作业无纸化中货物的运抵自动核放。

  这套系统实现了海关与场站、货运代理公司、收发货人、承运企业等企业的联网,能够实时交换数据,不仅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也大大提升了海关的监管效率。华捷仓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通关申报全部流程需提供纸质单证。海关接到企业申请后审批《物流作业单》,货物进区后,场站到货后打印《场站单》,确认到货。然后企业要向海关H2000系统申报进出区、进出口报关单,报关单放行后,海关在《场站单》上加盖放行章。然后场站放行,货物出卡口放行。整个通关过程中,企业需填报各类纸质单证,在报关现场和卡口、场站之间多次往返。如今,这套信息化系统不仅报关单实现无纸化申报,场站数据也自动导入,单证自动放行,卡口自动抬杆,底账自动核销。在各个方面都符合要求的情况下,企业只要凭一张CA卡就可以通过登陆系统完成相关申报手续,十分方便。同时,这套系统实现了对物流所有状态的记录,并提供查询和预警功能,企业和海关可以对所有货物通关和物流状态进行实时查询和统计。大量低风险报关单实现运抵后自动放行等功能,使通关效率提高明显。

  通关无纸化改革简化了通关流程,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通关成本,促进了贸易便利化。为推进无纸化通关改革,常熟海关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例如,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通关氛围,使企业了解通关作业无纸化的优势,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对辖区报关员进行操作培训,同时加强系统网络日常运行监控,提高报关单和电子随附单证数据申报传输效率。此外,畅通沟通渠道,专门设置常熟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绿色通道及热线电话,优先办理无纸化通关手续,对企业提交的电子签约协议随到随审,并及时受理和解答通关疑难问题。(王京严/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关总署 作者:王京严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