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ATA单证册制度助力我国多领域对外交流

时间: 2014-04-08 10:32:08 来源: 百度翻译  网友评论 0
  • ATA单证册制度是由世界海关组织的前身——海关合作理事会和国际商会共同创设的、旨在简化各种国际间交流活动所涉及的临时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的一种便利通关制度。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等领域对外交流的不断发展,ATA单证册制度在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对外交流中发挥的制度优势越来越明显。

  ATA单证册制度是由世界海关组织的前身——海关合作理事会和国际商会共同创设的、旨在简化各种国际间交流活动所涉及的临时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的一种便利通关制度。2012年,在我国外贸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出口增速放缓的不利形势下,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和便利企业“走出去”开展各领域的交流活动,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ATA单证册作为便利临时进出口货物通关的一种有效手段,逐步显现出其在推动出口、促进我与世界各国在经贸、文化、科技、体育等多领域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作用。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政府和海关授权的ATA单证册担保和出证机构,以单证册为服务手段,帮助和便利企业“走出去”。2012年1-9月贸促会共为4990批次、价值12.5亿的赴境外交流货物提供了通关服务,签发的单证册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涉及的临时进出口货物有:用于展览会的物品,开拓国际市场的商业样品,出国采访、演出、参加国际体育赛事、检测维修等使用的专业器材、设备、服装、道具,出境自驾游的小汽车等。ATA单证册为外向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便利,大大降低了“走出去”的成本,同时也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

  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等领域对外交流的不断发展,ATA单证册制度在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对外交流中发挥的制度优势越来越明显。当前,我国文化产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今年贸促会已为200多批次用于文化交流的货物办理了ATA单证册,涉及货物有艺术品、演出道具,摄影器材等,货物价值总计超过两亿元人民币,仅伦敦奥运会相关物资货值就达6600多万。ATA单证册为我体育训练器材、电视转播器材等物品提供了免税通关便利,有效地助力文化产业走出国门。

  根据《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上报国务院的《一次性临时来往粤港小汽车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精神,贸促会为粤港小汽车ATA单证册提供总担保,并向有关部门提供粤港小汽车ATA单证册电子数据。2012年4月27日,香港一次性临时来粤小汽车ATA单证册通关服务在深圳湾口岸正式开通,两地民间往来进一步便利化。截至10月31日,共有637辆香港来粤小汽车使用ATA单证册通关,其中超过10%的车主多次申办ATA单证册来粤自驾游。按照《一次性临时来往粤港小汽车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精神,粤港地区小汽车临时往来是双向的,广东居民对开通自驾车赴港旅游项目同样抱有期待,ATA单证册制度也将为广东地区居民赴香港自驾游提供通关便利,为我国有关部门提供管理手段。

  我国有22000多公里的陆路边境线,与10多个国家接壤,一类公路口岸有近40个,近年来这些口岸周边自驾车旅游市场逐渐活跃,发展前景巨大,ATA单证册为自驾车辆通关提供了制度保障和便利。今年,个人使用ATA单证册出国自驾游的需求增多,贸促会已办理了70多份去往俄罗斯、蒙古、尼泊尔以及经俄罗斯去欧洲各国的自驾车辆ATA单证册,单证册使用情况良好。ATA单证册制度特有的连环担保系统向海关提供了担保,满足海关监管要求的同时极大的推动了当地自驾车旅游市场的发展。

  随着我国ATA单证册制度的发展,贸促会已在全国范围内授权52家地方签证机构,满足大部分热点城市企事业单位办证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持证人享受着制度提供的通关便利,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我国于1998年正式实施ATA单证册制度,但目前受我国加入公约范围的限制,外国货物持ATA单证册暂准进口我国的范围较窄,目前只有用于参加我国展览会、交易会等相关活动的外国货物能够使用ATA单证册进入我国,但其他国际交流货物如演出道具、比赛器材、商业样品等,还无法在我国享受ATA通关便利。近年来,国际商界一直在呼吁我国扩大ATA单证册适用范围,我们认为,便利各领域国际交流活动是未来发展趋势,扩大ATA单证册适用范围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在ATA单证册国际事务决策中的地位,增强我国在ATA单证册制度的国际推广和普及事务中的作用,也有利于我国经贸、文化、体育、旅游等各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对外开放形象。中国贸促会一直积极推动扩大我国ATA单证册适用范围,使各领域对外交流更加便利,既有利于将中华文化推广到全世界,也有利于将外国优秀文化和先进技术介绍到中国,为我吸收和利用。

  此外,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签署,海峡两岸步入全面通商的新阶段,各类交流活动更加频繁,民间对两岸尽快建立暂准进口便利通关制度的呼吁也更加迫切。我们认为,根据两岸经济发展形势,可参照现行国际通用的ATA单证册制度,建立符合两岸实际情况的暂准进口便利通关制度。贸促会已与国台办、商务部以及海关进行了沟通协商,就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框架下解决这一问题达成共识。贸促会还与台湾有关对口机构进行了接触,双方同意开展务实合作,积极与两岸主管部门联系,共同推动两岸临时进出口货物通关便利化进程。

  (法律部ATA处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百度翻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