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推广至全国

时间: 2014-04-08 10:25:4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4月1日起,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推广至全国海关的全部通关业务现场。据统计,2013年,全国海关共办理无纸化通关报关单3189.1万份,占同期报关单总数的46.9%;全国进、出口无纸化通关报关单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分别为3.99小时和0.22小时,较上年分别缩短了11.97小时和1.37小时,通关效率分别提高了75%和86%。

  4月1日起,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推广至全国海关的全部通关业务现场。此举意味着诚信守法的AA类、A类企业在办理进出口手续时都能自主地选择这一通关方式。

  通关进入读秒时代

  通关作业无纸化改变进出口企业递交纸质报关单及随附单证办理通关手续的做法,直接对企业通过电子口岸申报的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进行无纸审核、验放等处理,实现了“鼠标一点,货物通关”。

  自2012年8月1日起在北京等12个直属海关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首批试点后,2013年5月1日海关再次扩大试点,首批12个海关试点范围扩大到关区全部业务现场和所有试点业务,全国其余30个海关各选取1~2个业务现场和部分业务开展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惠及企业23.6万家。

  内蒙古自治区的二连口岸自去年7月1日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试点以来,进出口企业实现通关作业再提速,出口货物从企业向海关发送电子申报数据到海关系统自动放行,最快甚至只用6秒钟。

  据统计,2013年,全国海关共办理无纸化通关报关单3189.1万份,占同期报关单总数的46.9%;全国进、出口无纸化通关报关单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分别为3.99小时和0.22小时,较上年分别缩短了11.97小时和1.37小时,通关效率分别提高了75%和86%。

  时间成本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国海关一直致力于提升进出口贸易便利化水平,无纸化改革也被视作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海关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受到了外贸企业的热烈欢迎。

  对企业来说,通关无纸化除了减少纸质报关单证打印、快递、交通等费用和人员排队等待的时间,还不受海关工作地点和时间的限制,7×24小时均可通过电子申报完成通关手续。尤其对于高资信企业来说,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所有海关通关手续,以诚信换效率的优势更加凸显。

  记者从淄博海关了解到,自3月15日起,淄博海关将原来仅适用于AA类企业的区域通关作业无纸化模式进一步扩大,所有直接进出口的不涉及许可证件、不涉及税费的报关单均可使用无纸化通关模式,惠及淄博市4200余家外贸企业。“之前这种模式只针对AA类高信誉企业实施,对提升企业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发挥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全面推广后,只要是符合条件的企业货物都可以享受无纸化通关带来的便利,报关单信息实现电子化流转后,为企业降低了通关成本,更省去了企业往返奔波之苦。”淄博海关通关科科长王业光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