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通关模式改革

时间: 2013-12-20 16:18:09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服务企业促进外贸,我们要建设通关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好的一流口岸。转变政府机构职能,深圳抓准突破口,研发了自助通关单打印机,将通关环节的部分工作交由企业完成,突出了企业作为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

  智能“加速度”

  ——深圳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通关模式改革

  本报采访组 孙霞云 戴群艳(执笔)

  香江奔流,日夜不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号角的吹响,深圳检验检疫局主动融入改革大潮。

  “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服务企业促进外贸,我们要建设通关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好的一流口岸。”深圳局局长、党组书记高玉潮充满信心。深圳局全面整合检验检疫通关便利化措施,积极建设智能分类通关新模式,勇当检验检疫通关模式改革的排头兵。

  转变职能“一企一策”

  转变政府职能定位,就是要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上来,转到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深圳局深化服务意识,结合差异化服务理念,推出检验检疫智能分类通关模式。

  “检验检疫智能分类通关,通过科学运用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以‘货物风险’和‘企业信用’为核心,综合贸易方式、贸易国别等多个维度,定制通关流程,为企业提供差异化通关服务。”深圳局通关处处长黎泽雄向记者细数新模式的好处,强调对管理对象的研究和管理需求的细分,通过定制通关流程,为不同的管理对象设计最优化通关流程,提供最便捷的通关服务,真正实现“一企一策”。

  在深圳市龙岗,合一电器(深圳)有限公司作为产品质量长期稳定、信用等级高的大中型企业,率先感受到了量身定制的流程设计和通关服务。企业报检人员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电子申报、快速核放、电子通关”,原先的面对面报检、现场逐份递交纸质单据、提前预定集装箱通通成为“过去时”,装柜出货也无需等候。据企业估算,此举每年节约工时约1000个小时,节约人力成本、物流交通成本等近10万元,企业赢得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简政放权“企业自助”

  输入企业用户名、密码进行登录,通过机器配备条码扫描设备轻轻一扫,不到10秒钟,一份内容完整的通关单就能从机器中自动“吐”出。在文锦渡口岸,深圳局自主研发的自助通关单打印机深受企业欢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