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监管模式营造世博会通关环境

时间: 2013-11-18 10:08:36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大家对吉祥物‘海宝’的形象比较深刻,其实不仅仅是海宝,像世博会的口号、徽标、票务标志,都是受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上海机场、车站、邮轮码头等各口岸世博会人员进出境专用通道也已开通,准备好欢迎各方来客。

  浦江海关

  “三提前”唱响“世博邮轮”服务前奏

  今年5月,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将向全世界展示日益开放的中国,上海的邮轮经济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浦江海关表示:“海关将不断努力,为上海港邮轮停靠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为上海邮轮经济的扬帆远航提供保障,为上海航运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3月18日,今年首艘以上海为母港的邮轮“海洋神话号”停靠在国际客运中心码头,拉开了2010年邮轮高峰季的序幕。世博年里,世界知名的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歌诗达邮轮公司等旗下许多豪华邮轮都将把上海作为中国母港开展营运。据测算,世博期间上海口岸邮轮进出境旅客总数将达到18万人次左右。为保障世博期间海运邮轮监管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旅客快速通关,上海浦江海关通过提前介入、提前准备、提前办理的“三提前”监管模式,全力支持上海港成为一流的世界级邮轮母港,为世博邮轮进出境提供优质通关服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上海市迎世博600天窗口服务行业行动纲要》要求,上海浦江海关通过提前介入监管区域、旅客通道设置、相关检查设备设置等措施,加强与口岸各单位的沟通联系,完善硬件设置。

  “我们在邮轮上利用闭路电视系统,循环播放海关相关政策的宣传资料;在旅检现场张贴宣传海报介绍通关流程,并做好通道标识设置及隔离引导设置。”浦江海关旅检科米军颜介绍说,“我们还提前给邮轮提供了空白申报单。需要申报的旅客,可以在船上就按照要求填写好申报单。下船时,海关旅检关员可以立即对申报旅客进行验放,从而节省旅客的宝贵时间。”这些人性化服务举措使旅客更方便地了解到海关的通关要求和办理方法,营造了快捷、舒适、便利的通关环境,树立了良好的对外窗口形象。此外,针对邮轮停港时间短、旅客结构单一且多为高端旅客、携带行李物品简单等特点,海关适当缩小红色通道,加宽绿色通道,使旅客出入境更加有序,提高通关速度。

  上海浦江海关努力探索创新监管模式,提高邮轮监管效能。受杨浦大桥限高影响,一些大型豪华邮轮无法驶入北外滩高阳路码头,只能停靠外高桥港区码头。而外高桥港区码头无专用的旅检监管场所及设备。为此,浦江海关对部分邮轮探索性采取随船监管模式,旅检关员登轮宣讲旅客出入境政策规定和申报注意事项,对旅客集中托运行李使用邮轮提供的X光机检查,将经检查后需作重点查验的行李放至指定区域,在旅客离船提取托运行李时开箱查验。邮轮靠港后,在梯口利用小型X光机,对旅客随身行李进行检查。通过前移监管阵地,大大缩短邮轮靠港后旅客入境通关时间,为游客下船游览争取了更多时间。

  同时,为方便外籍旅客世博期间进出境,上海浦江海关还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由业务骨干及懂得英、日、法等语种的双语志愿者组成,帮助外籍旅客办理通关手续。

  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与外轮代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笔者:“海关工作人员考虑周全,准备完善,营造了快捷、舒适、便利的通关环境,使乘兴而来的旅客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出入境手续,留下美好印象。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邮轮这一方式进出上海。”

  上海国际客运中心总经理王迟对海关的快速通关服务表示了赞扬与感谢:“海关人员忠于职守、热情服务,树立了航运优质服务文明窗口的良好形象,有助于吸引更多的邮轮选择上海作为母港。”

  (李曼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舒 扬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