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简政放权”铺设通关高速路

时间: 2013-11-07 15:54:05 来源: 辽宁日报  网友评论 0
  • 10月31日16时,营口港保税物流中心业务员张莹轻松地走出鲅鱼圈海关申报大厅,她负责申报出口的2000吨尿素刚刚办理完毕全部通关手续。据统计,鲅鱼圈海关今年初审淡季出口化肥审批37.7万吨,“属地申报,口岸验放”货物259吨,货值总计338万美元,出口企业获得了方便和实惠。

海关“简政放权”铺设通关高速路

  10月31日16时,营口港保税物流中心业务员张莹轻松地走出鲅鱼圈海关申报大厅,她负责申报出口的2000吨尿素刚刚办理完毕全部通关手续。今年7至10月是国家规定的化肥出口淡季,这期间出口尿素若价格不高于2260元/吨,海关将按照国家规定征收2%的关税,而从11月1日起进入国家规定的化肥出口旺季,出口尿素关税税率上升至75%。

  “今年淡季出口化肥审批在现场就能做了,不用再跑大连了,省了车费、油费,更省事儿了,即便企业在淡季截止日这天找我们办理业务,也不用担心赶不上淡季税率了”,张莹说道。

  今年,大连海关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海关总署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大刀阔斧“简政放权”,具体举措包括:将非政策性退税审批下放至隶属海关、办事处;将淡季出口化肥的初审工作下放至丹东、营口、鲅鱼圈海关;将大连以外地区的减免税备案、审批业务初审下放至隶属海关;完善“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突破口岸限制,简化程序。

  为使大连海关“简政放权”方便政策最大程度惠及口岸企业,鲅鱼圈海关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对新下放的工作职能、权限进行系统学习,对不明确或经验不足的业务流程及时与上级海关沟通,在最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在新下放的工作职能、权限运行初期,每周通报开展情况,对运行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同时,该关还召开了关企座谈会,印发通知,通过媒体宣传新政策,帮助企业了解情况。

  这些措施力促大连海关 “简政放权”政策在鲅鱼圈口岸平稳落地。据统计,鲅鱼圈海关今年初审淡季出口化肥审批37.7万吨,“属地申报,口岸验放”货物259吨,货值总计338万美元,出口企业获得了方便和实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