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服贸协议在台何时能通关?

时间: 2013-10-24 16:06:46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6月21日,《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于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时在上海完成签署。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不是新闻,但是服贸协议何时才能在台通关才是新闻。情势紧迫,时不我待,只管卡下服贸协议,国际环境下,台湾的利基正一步步弱化、消失。

  2013年6月21日,《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于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时在上海完成签署。协议的目的在于“加强海峡两岸经贸关系,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根据协议,双方将在100多个服务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取消股权限制、放宽经营范围和经营地域、下放审批权限及为市场准入提供便利等等,双方还可就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市场开放展开磋商,为两岸之间最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奠定了基础。协议有助于加速两岸服务业融合、互补,共同提升两岸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也有助于扩大两岸民众的受惠面,不仅是两岸业者受益,两岸民众也将享受更多便利优质的服务。

  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不是新闻,但是服贸协议何时才能在台通关才是新闻。虽然我们相信协议最终应该会通关,但究竟要到何时,作为关注两岸经贸动态的人,等的“花儿都谢了”。

  曲折命运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命运着实历尽曲折,至今尚未落定。作为ECFA的后续谈判内容之一,服贸协议的签署进度一直是一拖再拖,前后经过15轮、60余场会议、商谈持续两年多。

  虽然如此,大家都还认为是“签的早不如签得好”,稳妥居上。

  2013年6月21日,在延宕多时之后,服务贸易谈判终于尘埃落定,在上海完成签署。大陆对台开放达80条,台湾对大陆开放64条,大陆方面出价高于对WTO承诺的水平。

  协议的签署,被外界认为是该协议是两会为落实和推进ECFA后续商谈所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让两岸经济合作从制造领域向更深层次的服务领域推进,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其中,台湾获利尤多。

  按规定,服贸协议签署后,两岸双方各自完成准备程序后即可生效。譬如ECFA,2010年6月29日签署,然后两岸各自完成内部程序,9月12号正式生效,时长两个半月。

  但是,将近120天的时间过去了,服贸协议至今未经台立法部门的审查,亦未正式生效。要想过关,须得经过20场公听会,还有经受不合常例的“逐条审查”。 通关之路,荆棘遍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杨丽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