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褐煤进口关税调整 恢复实施3%最惠国税率

时间: 2013-09-03 10:39:54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9月2日,中国财政部在官网披露,“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8月30日起,对褐煤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进行调整,将取消褐煤的零进口暂定税率,恢复实施3%的最惠国税率。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之前公开表示,煤炭进口大量增加已经对国内煤炭市场构成严重冲击。

  9月2日,中国财政部在官网披露,“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8月30日起,对褐煤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进行调整,将取消褐煤的零进口暂定税率,恢复实施3%的最惠国税率。”

  褐煤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矿产煤,是一种介于泥炭与沥青煤之间的棕黑色、无光泽的低级煤,一般用于发电厂的燃料,也可作化工原料。当前,在中国的煤炭进口结构中,褐煤占比约20%,主要来自印尼。2009年以来,中国在成为煤炭净进口国的同时,褐煤进口也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比如,今年前7个月,中国褐煤累计进口量约为3597万吨,同比增长16%,增速较硬煤高2.5个百分点。

  但在经济放缓的今年,国内煤价不断下跌,相对低价的进口煤也进一步对市场造成了打压。因此,媒体此前就曾报道,煤炭行业要求恢复煤炭进口税。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之前公开表示,煤炭进口大量增加已经对国内煤炭市场构成严重冲击。“首当其冲的是沿海省区的煤炭供应,例如广东省进口煤已经占到总消费量40%,许多电厂已经对燃煤锅炉进行改造,转向使用进口煤炭。”他对媒体说,“广西沿海港口几乎全部接卸进口煤,北方港口下水煤炭基本已经被挤出广西市场。”

  按梁敦仕的说法,目前进口煤的影响还波及到了山东、河南、河北和东北地区,并通过长江水道“海进江”方式,“大量涌入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内陆市场,甚至深入到重庆、四川等西南地区煤炭市场”。

  而在财政部的调整落地后,行业的呼吁终于得到了国家部门的首肯,煤炭市场也可能迎来喘息的良机。

  “此次取消褐煤的零进口关税,有重申的意味。因此,据我观察,此前在实际操作中各地海关执行标准不一,有的是按照3%来收的,有的是零关税。”不过,资深煤炭贸易专家黄腾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就今年前7个月的情况看,产自印尼的褐煤高达3476万吨,占比高达96.63%,“也就是说,仅按字面意思理解,如果要征收3%的税率,对印尼方面的影响应该是最大的”。

  黄腾补充介绍,据东盟各成员国之间的约定,东盟国家享有5%的最惠国优惠,与原来的最惠国3%的税率抵消,“这样算下来,基本上还是属于零关税”。另外,非东盟国家征收3%的最惠国税率目前是一定的。

  在黄腾看来,上述政策总体对市场影响不大,因为,相较其他品质,褐煤进口的比例并不是最高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