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苏力推无纸化通关促外贸企业减负增效

时间: 2012-09-19 17:08:08 来源: 要闻新华08  网友评论 0
  • 在8月下旬举行的江苏省投资贸易便利化政策宣讲视频会上,南京海关专题介绍了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的相关政策和试点情况。此次通关无纸化改革试点正是放在了江苏加工贸易最为发达的苏州地区,范围为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货物。

  新华08网南京9月17日电(记者刘巍巍)面对外贸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和加工贸易大省的实际,江苏省以电子单证数据传输取代传统的纸质单证流转,免去企业往返海关现场递交纸质单证的时间,大大简化了通关流程,成为助力外贸企业,特别是加工贸易企业减负增效、渡过难关的一大“利器”。

  --通关全程无纸化缩时省力

  自8月1日起,包括南京海关在内的全国12个直属海关同时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试点当天上午10点09分,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希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第一个吃螃蟹,以“通关无纸化”方式向海关申报出口一批企业级硬盘,成为南京海关首票通关作业无纸化报关单。截至8月底,南京海关共办理无纸通关报关单1434份,其中进口166份、出口1268份。

  记者调查了解到,对江苏省广大加工贸易企业来讲,通关无纸化改革改革带来的最大利好是方便快捷。改革后,企业可直接向海关发送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电子数据,无需向现场海关提供纸质单证。收到企业申报的电子数据后,海关计算机系统进行分析和判别,对低风险的货物采取自动放行,并向货物存放的场所和企业发送放行信息,企业即可直接办理进口提货或出口装运手续;对高风险货物,海关转为人工审核,如需验核纸质单证,海关将向企业发送指令,企业到海关现场提交相关纸质单证,办理通关手续。

  在苏州高新区,纳入改革试点的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液晶显示板、集成电路等电子产品,对快节奏的贸易周转有着非常迫切的需求。此次参与试点报关单的通关效率明显提高,平均通关时间只有20秒,比起原来纸质交单、现场办理至少节省2小时。

  苏州大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资深经理寿挺认为,通关无纸化改革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趋势,满足了进出口企业国际贸易、商业交接电子化的实际需要,现在只要在办公室花三到五分钟,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完成所有申报、通关流程,不需要企业到海关现场提交纸质单证,节省企业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多产出,多答应客户交货的数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要闻新华08 作者:刘巍巍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