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腾讯在港试水企业代购 通关环节物流商负责

时间: 2012-09-19 17:04:12 来源: 成都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记者从腾讯电商获悉,该公司将在香港试水跨境代购,方便中国香港市民在中国内地网购,这也被称为是代购2.0版本。与个人买家的代购方式不同,QQ网购的香港跨境电商业务采取与物流商合作的方式,所有的通关环节由物流合作商负责,一般网购件所产生的税费,也由负责通关的快递商负责。

  所有通关环节由物流合作商负责,规避“灰色考验”

  业内专家指出:要规避行业风险,企业代购或是未来出路

  更便宜的价格、更多更新的款式……面对在境外购物的种种“诱惑”,代购已经成为如今最受欢迎的网购方式之一。然而,由于从境外购物面临着高昂的关税,不少代购商家总是通过各种方式逃税,这也让海外代购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

  昨日记者从腾讯电商获悉,该公司将在香港试水跨境代购,方便中国香港市民在中国内地网购,这也被称为是代购2.0版本。腾讯方面表示,未来将在符合现有政策的前提下,尝试为中国内地网友提供类似的“代购2.0”服务,提供正规的境外代购渠道。业内专家也指出,要规避行业风险,企业代购或是一条出路。

  代购受打击 商家推“免责条款”

  在新浪微博上从事代购业务的陶女士,目前长期居住在美国。“每到周末,都会拿着清单挨个购买。”陶女士说。“有时有朋友回国,我就会请他们帮忙把商品带回去,如果不合适的话,就直接寄回去。”

  不过,现在无论是哪种方式,陶女士都不是太放心了,“一位前空姐做代购被判了11年,这样重的惩罚,肯定会让大家心里咯噔一下。”她说,现在她给客户都会说清楚,代购只能通过邮寄,关税风险由买家自己承担。

  事实上,自从前空姐被判刑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代购商都采取了类似的措施来避免自己的风险。一位在香港注册的卖家告诉记者,她以前都是把代购的商品自己带回深圳后再通过快递邮寄,“现在不敢了,大商品统一从香港邮寄,如果被查到了,关税只能自己承担。”

  香港试水 腾讯推出企业代购

  在个人代购遭遇困境的时候,腾讯昨日宣布在香港试水“企业级”的跨境代购。“香港网民在QQ网购平台下单后,可以选择通过物流服务商把商品送到香港,就近在周围的7—11便利店、OK便利店取货。”腾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一服务已经对香港消费者正式推出。

  与个人买家的代购方式不同,QQ网购的香港跨境电商业务采取与物流商合作的方式,所有的通关环节由物流合作商负责,一般网购件所产生的税费,也由负责通关的快递商负责。“事实上,由于香港对大部分网购商品免税,所以一般都没有税费问题产生。”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由于在通关、税费等方面不像个人代购者那样存在灰色空间,所以也被称为“代购2.0”。

  对于内地消费者而言,如果能够通过这种代购渠道无疑将更具有吸引力。对此,QQ网购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可以在符合现有政策的前提下,开创新的跨境购物新模式。”不过,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式。

  [业内说法]

  企业代购

  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对于腾讯在香港的试水,以及正在酝酿中的逆向的企业级跨境代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大势所趋,困难重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个人代购正面临着越来越严格的监管,但企业代购同样面临诸多困难,“受税费的影响,企业代购的成本必然大幅上涨,同时如果企业大规模从事代购业务,必然将遭遇国内品牌经销商的强烈反对。”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企业从事境外代购是大势所趋。一位长期从事代购业务的人士表示,目前个人代购最大的问题是:售后服务难以得到保证。“在现有的政策条件下,如果谁真能找到一种跨境购物的新模式,必将对整个行业的格局带来巨大的改变。”本报记者王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鑫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