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河南省加快口岸发展 3年实现“一站式”大通关

时间: 2012-08-15 17:05:4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河南日报报道:(记者杨 凌)口岸是对外开放的基础,是衡量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河南省还将加强郑州铁路口岸连通境内外通道的建设,加快开通郑州—上海、郑州—连云港、郑州—天津、郑州—广州(深圳、香港)等口岸的“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班列。

  新华网河南频道8月14日讯 河南日报报道:(记者杨 凌)口岸是对外开放的基础,是衡量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省口岸建设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

  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口岸发展的意见》,提出要重点推进以电子口岸、“一站式”通关为主要内容的大通关建设,以大通关、大平台推动大开放,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重要推动力。

  “十二五”期间力争新设4个综保区

  新郑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为河南电子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使河南省进出口额呈现出成倍增长的喜人态势。下一步,河南省将继续抓好新郑综保区二期工程建设,落实富士康项目建设计划,加快建设苹果手机全球制造、维修中心和全球采购、国际分拨中心。

  在申请设立新的综保区方面,河南省的计划是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按豫西、豫南、豫北、豫东四个区域布局设立综合保税区,积极支持具备条件的省辖市申请设立综保区。对于已申报设立综保区的洛阳、南阳、新乡等市要重点推进外向型大项目引进和建设工作,为获得国家批准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具体的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争取国务院新批准设立4个以上综合保税区,使河南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达到6个以上。

  铁路口岸明年竣工使用

  铁路口岸方面,推进郑州铁路口岸迁址建设,尽快开通国际班列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省政府要求郑州市要确保迁址到圃田车站的郑州铁路口岸在2013年上半年竣工使用。

  同时,河南省还将加强郑州铁路口岸连通境内外通道的建设,加快开通郑州—上海、郑州—连云港、郑州—天津、郑州—广州(深圳、香港)等口岸的“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班列。制订开通郑州—乌鲁木齐—欧洲的“豫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工作方案,争取尽快开通运行。

  加快申请设立内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河南省将加快申请设立内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促进河南省汽车物流及制造业发展。同时加快推进郑州航空口岸国内大型航空枢纽和全球重要的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的建设。

  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除采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通关验放能力,为拓展、加密国际地区航线提供可靠的监管服务之外,河南省还将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国家批准开展外国人落地签证业务。

  3年实现“一站式”大通关

  河南省还提出,要在实现新郑综保区与航空港“区港联动”稳定运行基础上,力争3年左右,建成集口岸通关执法管理及相关物流商务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口岸公共信息平台。

  通过加强“区港联动”信息化系统建设,统筹大通关信息平台、大监管信息平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信息平台、监控指挥中心和河南国际物流信息平台“四平台一中心”建设,最终实现河南省口岸、“无水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物流中心之间“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便捷通关,为企业高效办理通关手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 凌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