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分类通关改革开启河北口岸货物通关高速时代

时间: 2012-08-15 17:03:11 来源: 长城网 热点专题  网友评论 0
  • 8月8日上午11时许,中国外运秦皇岛公司的报关员急匆匆地来到秦皇岛海关报关大厅,申报进口一票“增附剂”,货值7850.7欧元,涉及税款人民币1.7万元。

  长城网8月13日讯(刘伟 韩婧)8月8日上午11时许,中国外运秦皇岛公司的报关员急匆匆地来到秦皇岛海关报关大厅,申报进口一票“增附剂”,货值7850.7欧元,涉及税款人民币1.7万元。现场关员马上接过报关单,对其进行分拣。系统随即显示该票报关单被归入“低风险单证审核”快速通道,海关关员审核单证后快速为企业办理了接单、征税等手续。随着这票报关单的成功分拣,进口转关货物报关单正式纳入分类通关模式中,这标志着继2010年7月开启出口分类通关改革、2011年8月开始试点进口本港分类通关改革之后,分类通关改革在石家庄海关隶属秦皇岛海关的全面推开。

  据了解,分类通关管理模式是通过科学运用风险管理的理念方法,甄别相关风险信息,综合各类风险要素,将进出口货物分为“低风险快速放行”、“低风险单证审核”、“高风险单证审核”三大类,实施差别化作业。通过对大部分诚信守法企业的低风险进口货物实施计算机自动审核、自动放行,对少数企业高风险货物实施重点审核、加强查验等管理措施,实现通关作业方式由“纸面单证人工重点审核”向“计算机风险通道识别分类审核”的巨大转变。这将一方面极大限度地减少企业通关时间,节省通关成本,另一方面又能实现海关监管资源的科学配置,有效节约海关的管理成本。

  在这票进口转关“低风险单证审核”报关单快速完成了相关海关手续后,中国外运秦皇岛公司的报关员兴奋地说:“没想到我们这票货还成为了秦皇岛海关进口转关分类通关的第一票,提前享受到了最快的速度。分类通关改革真是为我们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秦皇岛海关实施分类通关改革以来,货物通关速度明显加快。“低风险快速放行”类报关单只需输入报关单号后点击一下鼠标便可完成全部单证放行操作;“低风险单证审核”和“高风险重点审核”类报关单如果不涉税涉证(该证不包括通关单),则单证审核后便完成全部实货放行操作;如果涉税、涉证,则在完成单证审核后直接进行税单打印,省去了以往的专职税费岗位。分类通关改革可谓全面提升了河北省口岸的通关效率,对企业和地方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期石家庄海关6个隶属海关、4个派驻机构将陆续开展进口分类通关业务。随着分类通关改革的全面铺开,河北省口岸将全面开启货物通关的高速时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城网 热点专题 作者:刘伟 韩婧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