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新型通关模式 申报查验放行一次搞掂

时间: 2012-05-29 17:47:44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广州海关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开展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启动仪式今日在广州南沙举行。这是关检合作创新通关模式、推动通关便利化的重大创举,也是省党代会后,广东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取得的又一个新突破。

广州海关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开展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启动仪式今日在广州南沙举行。这是关检合作创新通关模式、推动通关便利化的重大创举,也是省党代会后,广东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取得的又一个新突破。

南方日报记者获悉,这一关检合作模式具有重要的突破创新意义,既是落实国家推动外贸“稳增长、促平衡、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广东加快创新步伐、突破外贸困局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举措。

为什么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要在广东率先推进“三个一”的新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新模式的顺利运行,将为进出口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重大利好”。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关检合作模式还具有重要的突破创新意义,既是落实国家推动外贸“稳增长、促平衡、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广东加快创新步伐、突破外贸困局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举措。

新型通关模式

将“先报检后报关”的“串联”转变成同时进行的“并联”

经试点初步测算,“三个一”新型的通关模式具有明显效益。对企业层面,可以减少企业手续和成本费用,提高港口运作效率,提升企业和口岸竞争力;对于关检层面,可以实现执法互助、资源共享和阳光通关;对国家层面,可以建立新型口岸管理模式,提升国家形象,维护国家利益。

据介绍,实行“一次申报”作业模式后,将口岸原来“先报检后报关”串联进行的通关流程,转变成报检和报关同时“并联”进行,大大减少了从报检到报关之间的等待和操作时间。据估算,实行“一次申报”可节省报检/报关操作时间30%以上。

实行“一次查验”,由于海关和检验检疫人员同时到场、共同实施检验/查验,从而节省了人力、时间和费用,提高了货物的通关效率,等候查验时间可节省50%以上。

实行“一次放行”,企业无需再到检验检疫部门和海关办理放行手续,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放行信息对碰后将直接传输到码头的卡口系统,企业即可进行办单提货。

创新意义几何

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的全新创举

记者了解到,其实,此次在广州南沙率先启动的试点,准备工作早从去年就已经开始。

2011年以来,广州海关、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的组织领导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广州积极探索加强关检合作,建设和谐国门。双方从大局着眼,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紧紧把握广东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在法律、体制不变的前提下,通过机制创新,优化监管服务,创造性地提出在进出口通关环节实现“三个一”。

广州海关、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改革,受到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的赞赏和肯定。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表示,建设和谐国门,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王岐山副总理提出的改进海关、质检等方面监管和服务,把好国门,做好服务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海关履行把门人职责的重要体现。广州海关开展关检合作,推进“三个一”工作很好,能够为企业简化手续,降低费用,节约成本,减负增效。

广东省、广州市党政领导更是高度评价该项工作,认为广州海关与广东检验检疫局加强关检合作,尤其在南沙探索“三个一”通关模式的试点,是落实省署局合作备忘录的重大突破,对全省口岸通关便利化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名词解释】

“三个一”通关新模式

据介绍,“三个一”通关模式,是对“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流程的简称,是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在不改变各自现有业务管理系统的前提下,搭建关检公共信息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对关检双方的作业流程进行整合和互动,最大限度地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

一次申报

“一次申报”,是企业在预录入环节只需要一次录入,系统自动转换成报关单和报检单电子数据,分别传送到海关和检验检疫,完成报检和报关。企业只作一次录入即可完成报检和报关,大大简化了报关报检的申报手续。

一次查验

“一次查验”,是关检双方都需要检查货物或取样时,借助信息系统对碰查验、检验信息,双方共同进行检验、查验或取样,同时开展执法互助和资源共享,提高运作效率。

一次放行

“一次放行”,是指海关放行信息与检验检疫放行信息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对碰,对碰成功后企业即可提取海关放行的货物。同时,企业无需来回奔跑,只要轻点鼠标,即可通过信息系统查询进出口货物通关过程中的实际通关状态,及时办理结关手续。

纵 深

超常规“关检合作”打造“通关高速路”

双方携手助力广东走出外贸困局,极大“利好”进出口企业

在国内企业出口订单下降,不少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通关效率越来越受关注。此次,广州海关、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超常规合作,在全国率先试行关检“三个一”通关新模式,背后有何故事?关检双方如何助力广东走出外贸困局?南方日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深入解读。

【海关方面】借助电子口岸系统建成公共信息平台

广东是传统的外贸大省。广州南沙则是广东对外开放的重要海上门户,粤港澳全面合作的综合试验区,在开放型经济、商贸旅游、航运物流、会展等诸多领域已逐渐成为广东国际交往的新平台,成为推动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据统计,2011年经南沙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为185.2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占广州关区比重15.6%,税收入库为82亿元,占广州关区比重18.2%。

广州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三个一”率先在南沙口岸试点,对正在全力推进中的南沙新区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南沙新一轮的开发建设增添强劲动力。

据透露,为全力支持广东率先走出外贸困局,促进广东经济社会继续稳步发展,关检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了紧密的合作机制。在关检合作备忘录框架下,双方“一把手”亲自挂帅,集中力量成立跨部门的攻关小组,统一规划设计,统筹协调,扎实推进“三个一”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反复磋商,在技术流程等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跨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强化执法协作和互助,提升协同执法的效能。

“比如,我们借助现有的中国电子口岸系统,建成支持实现‘三个一’的公共信息平台,并在平台上增加开发了支持‘三个一’以及通关信息查询的功能模块,增设海关、检验检疫、企业3个用户端口。依靠这一平台,关检双方不改变各自现有业务管理系统,就能够实现作业流程整合与互动,大大节约研发成本。”高融昆说。

事实上,广州海关在促进通关便利化方面的尝试远不止“三个一”通关新模式。高融昆介绍,广州海关制定了支持广东省扩大进口的9个方面、23条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推进关检合作,主动携手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加强执法合作和互助,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广东扩大进口,优化贸易结构,转变贸易增长方式。

而在今年初,在国内企业出口订单下降,不少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广州海关适时推出贸易便利化措施,提升南沙口岸大通关效率。新的通关模式“前伸后延”,时间上要求企业提前向海关申报详细数据以便海关分析,空间上拓展到企业运输、拆解、生产的全程,海关随时无缝介入,既保证监管链条的完整,又切实为口岸大通关“松绑”。

【检验检疫方面】“直通放行”为珠三角企业节约成本

在国际贸易快节奏和现代物流高时效的要求下,如何既能把好质量关、安全关,又能实现货物和人员的快进快出,是摆在口岸各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广东检验检疫局先后推出抽批检验、过程监管、合格保证等一系列前推后移的新检验监管模式,为广东成为全国检验检疫通关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铺设了一条“检验检疫通关高速公路”。

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延辉介绍,广东检验检疫局作为口岸局,此前在全国率先对现行通关模式进行变革,实现了对出境货物跨辖区、跨关区、跨省区的直通放行。

直通放行意味着经产地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疫合格的出境货物到广东各口岸后,可直接报关出口,节省了在口岸二次报检换证的环节。它简化了出境货物检验检疫手续,对减轻企业负担,提高通关速度,对促进外贸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企业反映,在珠三角范围,实施直通放行制度可节省3至5小时,而其他如粤东、粤西的一些地区,可以节省更多时间和费用。

据了解,今年1—4月,累计有19万批、69.63亿美元的出境货物采用直通放行从深圳、珠海口岸报关出境,直通放行率保持稳步增长。约有6473家企业享受直通放行制度带来的通关便利和费用节省,涉及903种出境货物。按代理报检方式办理换证业务每单100元计算,仅在出境换证一个环节,就可为外贸企业直接节省费用约1900万元。

广东检验检疫局全面落实出口产品分类管理制度,创造性地启用《分类管理合格评定结果单》,作为实施分类管理合格评定后的出口放行技术依据。截至目前,广东检验检疫局共对15561家出口工业产品企业实施了分类管理,同时于2011年11月1日起在东莞、顺德、江门、番禺地区对仿真饰品、插头插座、服装等8大类产品的生产企业,全面实施出口产品企业分类管理合格评定电子化工作。其中仅免验商品就覆盖了纺织、轻工、机电等广东3大出口行业的19种商品,每年可为出口免验企业减免检验费2300多万元。

观察▶▶

通关“大提速”

为企业“减负”

今年上半年以来,受外部市场萎缩和内部经营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我国外经贸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作为外贸大省,广东更是首当其冲,进出口增速持续回落。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4月广东进出口贸易总值为2884亿美元,同比仅增长了3.3%,低于全国增幅2.7个百分点。作为我国外贸“风向标”的第111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360.3亿美元,比上一届下降4.8%,出现了比较罕见的成交额明显下降的情况,进出口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

对此,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要采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减负增效”,克服困难,千方百计稳定广东进出口和优化外贸结构。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进出口贸易乏力的形势下,提高通关效率越来越成为外经贸的关注焦点。

有观察指出,广州海关、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全国创造性地试行关检“三个一”通关新模式,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作业模式的漂亮“变身”,共同搭建通关便利化的“快车道”,无疑将为企业“减负增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吴哲 黄颖川 关悦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