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宝安进口危险化学品可预审通关

时间: 2012-05-29 17:34:02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某公司到深圳宝安检验检疫局报检一批危险化学品。经核查,该批货物的安全数据单和危险公示标签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宝安检验检疫局按规定要求企业整改。但由于整改内容比较专业、复杂,企业一时无法完成,联系国外供应商又耗时、耗费用;另外,该企业采取零库存的管理方式,所进货物都是生产急需使用的。为此,企业困扰不已。
近期,某公司到深圳宝安检验检疫局报检一批危险化学品。经核查,该批货物的安全数据单和危险公示标签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宝安检验检疫局按规定要求企业整改。但由于整改内容比较专业、复杂,企业一时无法完成,联系国外供应商又耗时、耗费用;另外,该企业采取零库存的管理方式,所进货物都是生产急需使用的。为此,企业困扰不已。

无独有偶,今年3月,某公司向宝安检验检疫局申报一批自日本进口的沉淀硫磺,进口数量为32袋,632千克,货值22288.04美元。检验检疫人员下厂核查发现,实际进口的货物与申报的不符。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由于企业工作人员疏忽,在未经核实进口货物一致性的情况下,就仓促报检。宝安检验检疫局按有关规定,给予退运处理。

自进出口危险化学品纳入法检以来,类似的案例时有发现,原因在于,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往往对危险化学品的物理化学性质、对人类和环境的危害不甚了解,很难完成专业性很强的安全数据单和危险公示标签。

近日,宝安检验检疫局针对上述问题推出了一项服务新举措,根据企业自愿申请,该局可以帮助企业对进口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数据单和危险公示标签进行预审,使进口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数据单和危险公示标签符合要求,以便及时顺利通关。所谓“预审”,是指企业在进口危险化学品之前,先向生产企业索取安全数据单、危险公示标签和货物的实物图片,并将这些文件资料提交到报检的检验检疫局,进行资料初步审核,通过后,再进口该批危险化学品。检验检疫部门的预审行为是根据有意愿企业的申请而提供的一种服务行为,企业是否申请预审,建立在自愿基础上,并非强制行为。企业是否申请做过预审,不影响报检。

危险化学品检验具有特殊性,它不同于其他进出口货物的检验,不是对货物本身的安全、卫生、环保进行检验,而是检查进口危险化学品一致性、安全数据单和危险公示标签是否准确、客观、翔实。安全数据单依据GB/T16483标准编写危险性概述、理化特性和运输信息等16大项内容;危险公示标签则是按GB15258制定。只要按这些标准逐条检验这些内容就可以判定是否符合要求。因此,作为具有相应专业背景和标准知识储备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来说,通过审核资料和实物图片来完成预审是可行的。

预审有以下好处:一是提高通关效率。只要企业提供的资料是翔实的,审核将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进口危险品安全数据单和危险公示标签的不合格的比率,为后期检验和及时通关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二是将整改工作前移。在预审过程中发现不合格,整改工作就可以由危险品生产企业——一般也是专业的企业来完成,安全数据单和危险公示标签内容更加可靠、翔实。据统计,生产危险化学品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世界知名的化工企业,他们对危险化学品各种性质十分清楚,由他们完成安全数据单和危险公示标签,专业、省时且省力,能使不合格的因素降到最低。

概而言之,预审一方面能保证安全数据单和危险公示标签文件由专业机构或人员来完成,保障科学性和可靠性;另一方面,减少因这些文件不合格导致通关受阻所花费的宝贵时间,进一步提高企业危险化学品的使用效率。

 

为推行这一新举措,宝安检验检疫局采用下厂、电话、全备案系统发送信息等多种方式积极向辖区相关企业宣传,并主动收集有关标准和资料,多次组织内部学习培训,力求及时准确地帮助企业完成预审。这项工作开展以来,该局货检三科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该科工作人员表示,能为企业服务,解决企业困难,再苦再累也值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施培聪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