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口岸实现通关单自助打印

时间: 2011-11-14 13:03:28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推行通关单自助打印,是深圳检验检疫局管理思路上的一种转变。通关单自助打印系统的应用,改变了通关单制证的流程及模式,原先由检务前台完成的大量打印工作改由企业自助完成。

  推行通关单自助打印,是深圳检验检疫局管理思路上的一种转变。通过将大量事务性的工作交由企业自助完成,能够节省大量行政资源,有效提高行政效率;企业也因此获得更多的业务参与权而具有更高的主动性。这种管理模式的创新意义,在于拓宽了检验检疫的管理思路,给予检验检疫管理工作更多的启发。

  事实上,自助通关单打印系统的实践证明,企业自助打印通关单只是一个开始,其带来的理念革新必将在检验检疫今后的工作中产生更多的收益,对检验检疫监管服务机制和理念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

 

自助式通关单打印设备

 

\

 

宝安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指导辖区企业报检员自助打印通关单

 

  输入企业用户名、密码进行登录,通过机器配备条码扫描设备轻轻一扫,不到10秒钟,一份内容完整的通关单就能从机器中自动吐出——这是在深圳检验检疫局自助通关单打印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现场会上的一幕。

  自助通关单打印系统是今年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化通关改革、推动通关流程重组、实现“检验检疫全流程电子通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减少等待时间、提高通关效率,以及在检验检疫系统内部节省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都有实质效果。

  长期以来,通关单签证一直是制约通关提速的主要因素之一,机械性劳动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尤其是在货物批次多、通关速度要求高、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检验检疫工作压力更加突出。而通关单是检验检疫重要的放行凭证,在管理上有严格的要求。实施企业自助打印需要破解自动装纸、通关单印刷号识别、附页打印等一系列的技术难点。在未有类似设备可供借鉴的情况下,深圳检验检疫局创造性地综合利用机械自动化、红外线传感、OCR识别、图像人工智能识别、网络通讯等多种技术,开创了“非连续性单页多联纸”打印的新技术,研制了高性能的通关单自助打印专用设备,确保了通关单准确、快速的打印,突出体现技术创新的成果。该设备还参加国家质检总局的科技成果展,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从2007年启动项目至今,历经五年的曲折,深圳检验检疫人用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付出,终于换得了丰硕的成果。2009年,第一台样机研制,并在龙岗局试点;2010年,第二代、第三代样机相继制成,在文锦渡局试点取得良好成效,设备基本成熟。2011年,在宝安局试用过程中,机器又做了进一步改进,性能更加稳定,已经具备全面推广应用的条件。

  通关单自助打印系统的应用,改变了通关单制证的流程及模式,原先由检务前台完成的大量打印工作改由企业自助完成。据统计,在文锦渡局、宝安局和皇岗局的试点应用中,一台自助通关单打印设备一天能够打印800~900单,相当于两个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从试点应用至今,自助通关单打印系统共打印了23.3万份单,皇岗局、文锦渡局出口货物95%的通关单都实现了自助打印;宝安局50%的出口通关单实现了自助打印,节省人手效果显著。

  对于企业而言,自助通关单打印系统减少排队情况,缓解排队压力。原先,企业要到前台排队打通关单;现在,企业可选择自助打印,打单效率高,且无需排队,甚至可以做到24小时全天候的操作,切实为企业带来便利。

  据悉,到目前为止,深圳检验检疫局在宝安、龙岗、皇岗、蛇口、盐田、笋岗等6个分支局配备了12台自助通关单打印设备,年底还将再配备4台,全局范围内设备的数量达到16台,基本满足深圳口岸的需求。

  声 音>>

  “我们要改变服务的观念,不是做得越多就等于服务越好,有时侯适当放权,充分发挥企业能动性、给企业创造便利,也是一种服务。”

  ——深圳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钟文强

  “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大家对自助通关单打印机都是很支持的,因为这个设备大大提高了出单的效率,减少了整个检验检疫业务所需的时间,为企业办了实事,办了好事。”

  ——企业代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