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扩大进口实质进展 百种商品或减税

时间: 2011-06-17 11:18:26 来源: 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以奢侈品为例,中国奢侈品市场目前的税率全球最高,而世界奢侈品协会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在国外消费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消费严重外移。对于外界关注的贸易便利化问题,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清理有关进口管理措施,进一步放宽进口管理,调整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商品。

  经济导报记者 贾瑞涛

  本来安排3月召开的全国进口工作会议如无意外,将于本月在北京召开。

  针对目前进口管理体制中的两大痼疾———贸易政策与产业政策“顶牛”,进口手续繁琐增加企业成本,决策层或在此次会议上给出更明晰的思路。另据消息,一份涵盖上百种进口商品的减税目录将会在这次会议上讨论通过,为企业提供进口便利化服务以进一步扩大进口的细则也将同时公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商务部目前与各个部门已经就“扩大进口”问题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并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如果以上消息得到落实,酝酿已久的“扩大进口”的举措无疑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政策持续、长期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国贸系主任孔庆峰教授16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各种有利条件都已具备的条件下,可以通过扩大进口实现我国贸易平衡的战略目标。

  他进一步解释说,受目前中东和北非局势动荡的影响,加上美国量化宽松的政策还没有结束,国际上的流动性持续过剩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扬的趋势仍然没有扭转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尽快切入,进口我们所急需的能源、资源类商品,以减少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扬带来的不利影响。”

  同时,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仍然不会改变,以人民币衡量的外国进口商品的价格会越来越便宜,这为我们购买国外商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少我国出口带来的成本压力。

  “我们的外汇储备已经到了3万亿美元的水平,这么庞大的数字怎么消化?西方有我们经济建设最急需的关键设备、原材料、中间产品以及先进技术等,而外汇储备保证了我们有足够强的支付手段来进口这些东西。”孔庆峰表示,从另一个角度讲,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国一直采取压出口的政策,到后来开始提出“稳定出口、扩大进口”,虽然今年第一个季度有所好转,整体进口快于出口,但贸易顺差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

  “现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国出口受到很多的掣肘,如果中国加大进口的力度,相当于给别人减少制造摩擦的口实,有利于改善贸易环境。”孔庆峰说。

  15日,姚坚在商务部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扩大进口,实现出口、进口并重的战略目标,是我国实践科学发展,以及在现阶段所必须采取的宏观政策措施,它不是一个临时政策,而是持续的、长期的。

  减税是大势所趋

  不过,对于即将出台的降低进口关税等扩大进口的政策,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在扩大进口的一系列政策讨论中,比较难以动摇的是进口关税税率、消费税率的调整以及进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商务部的一位人士说,“多个部委的意见难以达成一致。”

  以奢侈品为例,中国奢侈品市场目前的税率全球最高,而世界奢侈品协会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在国外消费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消费严重外移。

  有人担心,相关产品的降价可能会对国内同类产业竞争性品牌造成冲击,以及可能造成高收入者用较少的钱消费更多的奢侈品,逃避关税。

  “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这一点也是有基础和共识的。”姚坚15日表示。

  在孔庆峰看来,进口关税税率的改变需要经过立法程序批准,这需要一个过程。总体来说,目前我国的关税税率尤其是一些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已经很低,不需要进行很大的调整。“虽然中国还没有消费奢侈品的文化传统,但确实存在少数阶层有这种需求,不过税率的高低对他们并没有大的影响。税率高了,他们会到国外购买,那还不如让他们在国内买呢。”

  孔庆峰认为,在进口领域的选择上,要重点进口高新技术、高端的机械设备、重要工业部门的中间产品以及原料、燃料等,而对于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农业等部分领域,要防范大量进口造成对我国相关产业的冲击。

  对于外界关注的贸易便利化问题,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清理有关进口管理措施,进一步放宽进口管理,调整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商品。同时,会同海关、质检等部门,推动提高海关通关效率,实施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贾瑞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