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口岸“无水港”优化通关环境

时间: 2011-05-13 10:39:49 来源: 新浪房产  网友评论 0
  • 提要:“今年以来,天津口岸继续加强与兄弟省区市的战略合作,截至目前,‘无水港’累计建设项目已达到20个,覆盖了12个省区市的20个城市,在建数量、运营规模、服务水平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提要:“今年以来,天津口岸继续加强与兄弟省区市的战略合作,截至目前,‘无水港’累计建设项目已达到20个,覆盖了12个省区市的20个城市,在建数量、运营规模、服务水平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市口岸办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天津口岸继续加强与兄弟省区市的战略合作,截至目前,‘无水港’累计建设项目已达到20个,覆盖了12个省区市的20个城市,在建数量、运营规模、服务水平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市口岸办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据悉,20个“无水港”建设项目中,包括北京朝阳、北京平谷、河北石家庄、内蒙古包头在内的7个“无水港”已经投用,另有3个“无水港”将在年内投用。据统计,一季度天津口岸已运营的7个“无水港”,运营总量达3.7万标箱,同比增长33.8%。

  优化“无水港”通关环境

  全程海运“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优化“无水港”通关环境、提供全程海运“一站式服务”,成为推动外省区市经天津口岸进出口贸易额较快增长的主因,同时也是推动区域合作的重要抓手。

  据悉,天津港对无水港货物实行“三优先”的港口经营和操作方式,即港口手续优先,设立专门窗口和专人负责无水港的货物;码头场地优先,在前方码头辟出专用堆场为无水港进行配套;港口作业优先,凡经无水港受理的进出口的货物,天津港将优先安排作业计划,更好地服务和巩固了“无水港”资源。

  “宁夏地区平时外贸海运货物总值的80%以上经天津口岸进出口,设立无水港后,企业结束了千里迢迢到天津港办手续的历史,货物在无水港内‘一站式’完成订舱、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一切通关手续,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宁夏陆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鹏对记者说,与传统方式相比,每标准箱平均可降低600元左右费用,按进出口贸易100标准箱计算,就可节约费用6万元。

  进一步加强横向联系

  积极构建“无水港群”

  今年以来,天津港不断加大无水港建设力度,积极走访内陆重点地区,进一步加强无水港的横向联系,在重点区域组建营销中心,负责管理区域内的无水港及揽货节点。如在宁夏设立的区域营销中心,从原来的惠农,扩大到银川、中卫等地,多点布局,整合区域内资源,共同开发市场。

  同时,天津港加大集装箱班列建设,截至目前,天津港已经开通了西安、成都、石嘴山、包头、二连浩特等内陆班列或技术直达运输,今年一季度天津港集装箱班列累计完成运量93816标准箱。

  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建设无水港、加大集装箱班列建设有利于天津口岸扩大经济腹地,保证天津港物流供应链顺畅。同时随着港口规模的扩大、船舶大型化的发展和港口吞吐能力的倍增,集装箱港口之间竞争的重点已从单纯的吞吐能力转移到内陆腹地市场的拓展。构建无水港群,大力拓展货源,与无水港城市加强经济贸易互动,天津口岸将进一步提升集聚和辐射功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今年年底前,力争投入运营的“无水港”总数超过10家。

  据市口岸办新近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外省区市经天津口岸进出口贸易额累计完成261.26亿美元,保持较快增长,占天津口岸进出口贸易总额的60.4%。其中北京、河北两省市经天津口岸进出口总额达到166.3亿美元,占外省市经天津口岸进出口贸易额的63.6%;东部五省市(沪粤鲁浙苏)完成34.6亿美元,同比增长33.9%;西北五省区(陕甘宁青新)完成约11亿美元,同比增长22%。(文章来源:滨海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房产 作者:赵贤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