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奢侈品全球价格“反转剧”

时间: 2010-11-15 18:52:04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十一假期刚结束,孙亚菲就惊奇地发现,全球的LV定价都在上调,最高涨幅达到15%-20%,而中国国内的价格却没有动静。


  日用品飙涨

奢侈品、数码产品的价格逆转形势均为中国内地价格变得低于海外价格,或者中国内地与海外差价缩小。但在日常生活消费品领域,发生着截然不同的逆转。

妆网主编池慧明为留日华侨,曾定居日本多年。她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情。

20年前,池慧明在日本生活的时候,超市卖的抽纸5盒装(200抽/盒)售价200-250日元,或者300日元,约合人民币20元左右,并且质量非常好,抽出来手感仿佛小丝巾一样。当时相对应的,中国内地尚未普及抽纸。渐渐地,内地有了抽纸之后,价格比日本低得多得多。

最近一年,池慧明再回过日本几次,惊讶地发现,日本超市卖的抽纸依然是20年前的那个价格,没有变化。而对比中国内地,普通3盒装(100抽-150抽)的价格已经涨至15元,超过了日本价格。

这样的逆转同样还发生在汉堡包和有机水果上。同样规格的有机大苹果,日本现售价为每个298日元,约合人民币20多元,而中国的价格已经上涨至80-90元每个。

王凯君的经验则是,中国内地的保健品变得比美国贵,如钙片、鱼油、软磷脂、维生素片等。近年来国内非名牌普通成衣价格涨幅也大大超过了日本、美国的涨幅。

池慧明认为,这样的价格逆转是整体经济环境造成的,日本多年来相对物价较为稳定,20年未发生过通货膨胀,一直与通货紧缩做斗争,而中国处于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物价随经济大环境变化上涨幅度较大。

比起奢侈品,生活消费品的价格逆转与通货膨胀率的变化有着紧密的联系。世界银行预测2010年中国的通胀率为3.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