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横琴“自由岛”通关政策上报国务院

时间: 2010-07-02 08:25:2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对外界来说,除了通关监管机制更为便捷外,税收的优惠政策也将更有吸引力。”珠海政研室人士如此表示。

自由岛的设想,已经在横琴酝酿中。

在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的六大政策建议中,通关制度的创新无疑是一个核心内容。

珠海市 政研室人士对本报介绍,横琴创新通关制度的探索,主要围绕着几个原则来展开,比如有利于横琴开发建设、有利于横琴产业发展、有利于人员货物进出横琴,有利 于实施有效的监管,等等。

从本报独家获得的这份政策建议看,横琴口岸设置和通关制度实行分线管理,即横琴与澳门之间的口岸设定为“一线管 理”,横琴与内地横琴区外地区之间的口岸设定为“二线管理”,均实行24小时开放。

政策建议中,主要分人员管理、进出货物的管理、进出口贸 易、交通工具管理和税收政策等五大块。而横琴作为特殊监管区,将不设置隔离围网,只采用视频监控等监管设施。

日前,珠海市政协成立了横琴开 发课题组,专门研究探索相关体制创新问题。该课题组负责人表示,必须透过超常规的通关体制创新,建立横琴关境开放框架,冲破体制障碍,实现港澳与珠三角两 大经济体系的全面对接,横琴开发才具有活力和区域竞争力。

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交流合作局局长刘扬表示,横琴岛作为一个国家级新区,制度上 最重要的创新将体现在通关制度设计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