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企业仍借“灰色清关”向俄发货 欲趁乱发财

时间: 2009-08-16 12:02: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在俄华商再也不能走‘灰色清关’的老路了,走老路没出路!”一位在俄罗斯打拼了十多年的华商代表在“在俄华商未来之路”研讨会上语气坚定地说。

  “在俄华商再也不能走‘灰色清关’的老路了,走老路没出路!”一位在俄罗斯打拼了十多年的华商代表在“在俄华商未来之路”研讨会上语气坚定地说。

  今年6月底,俄罗斯有关部门突然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大市场,封存经营者的货物和私人物品,给市场内的华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经营骤然中断,生计难以维持。 同时也使数千家中国国内关联企业受到影响。为帮助华商彻底走出“灰色清关”困境,俄罗斯中国总商会邀请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在俄中资机构、华人团体、华商协会代表等近百人,于8月11日举行了“在俄华商未来之路”研讨会。

  俄罗斯中国总商会王春荣副会长在研讨会上透露,“华商华人大市场临时协调小组”从入驻切尔基佐沃大市场至8月10日期间,接到热线求助电话数百个,受理华商投诉百余起,救人救货100多次。目前,华商在切尔基佐沃大市场内存放的大部分货物已被搬出,但货值最大的裘皮大衣等贵重商品尚未全部从该市场搬出。与此同时,俄内务部新闻中心人士8月11日对外界表示,由俄内务部、检察院和俄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工作人员组成的跨部门小组,将于8月12日检查莫斯科州谢尔普霍夫市最大的市场。该人士称,俄某些公民申诉,切尔基佐沃市场上的劣质商品从7月份开始流入该市场。

  王春荣副会长说,在货物转移的过程中,曾发生多起针对华商的偷货、骗货、抢货等事件,市场内警察、保安、管理员甚至搬运工对华商层层盘剥、敲诈勒索等事件也屡次发生。但在中国驻俄使馆的直接干预下,在协调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这些事件均得到了较为妥善的解决。为此,参加研讨会的许多华商代表都对中国政府代表团、中国驻俄大使馆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所提供的及时帮助表示真心感谢。

  值得关注的是,本报记者从此次研讨会上还获知了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就在俄准备彻底关闭切尔基佐沃大市场、加大对“灰色清关”的打击力度之际,仍有个别国内企业继续通过“灰色清关”渠道向俄发货,发货量甚至还有进一步增加的迹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商对记者说,有些国内企业认为,切尔基佐沃大市场被关闭后,俄国内纺织品和轻工业商品市场肯定会出现短缺,所以他们加紧通过“灰色清关”渠道向俄发货,目前还有许多集装箱正在运往俄罗斯的途中。这位华商忧虑地说:“在现在这个大环境下,有些国内企业和华商还在打‘灰色清关’的主意,还抱着侥幸心理想趁乱而入,这无异于自己往火坑里跳。”

  一位在这次事件中损失近400万美元的华商痛心地说,对于在俄华商而言,是“成也大市场、败也大市场”。大市场成就了一些华商的淘金梦,同时也为另一些华商带来了挥之不去的噩梦。这位华商称,其实,中国驻俄大使馆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等部门很早以前就提醒过华商,要注意俄方的相关政策和调查,尽快放弃“灰色清关”的做法,但华商们并没有料到,俄方此次行动来得这么快、来势这么猛、杀伤力这么大。

  这位华商说,如果说当年一些华商选择“灰色清关”是别无选择的选择,那么现在大家必须痛定思痛。今后华商要想从大市场走进大商场,彻底丢掉“倒爷”的帽子,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走“白色清关”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