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正在严查IPCC标识,出口企业注意货物木质包装,避免通关受阻!

时间: 2019-03-25 16:49: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最近,屡有货物木质包装的出口企业发生由于包装不符合海关规定,被海关拒绝放行等问题。

来源:海运网(ID:shipping56)


最近,屡有货物木质包装的出口企业发生由于包装不符合海关规定,被海关拒绝放行等问题。


据悉,由于海关总署陆续收到多个国家或地区关于我国出境货物木质包装不符合规定的通报,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


  1. 未加施国际植物保护公约(IPPC) 规定的标识。

  2. 己加施IPPC标识的木质包装,但仍被国外检出活体有害生物。


因此,海关总署发布了《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加强出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监管的通知》,严查出境货物木制包装问题。各地方海关也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应确保出境货物适用的木质包装符合输入国或地区检疫要求,避免出口货物境外通关受阻。


据了解,若进出境货物以不当木质包装处置,国际运输中可能会引发有害生物传播、扩散、定殖。企业应掌握《国际贸易中木质包装材料的管理》( ISPMs15 号)、《出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处理管理办法》等规定,准确界定木质包装范围,熟悉 IPPC 标识样式。同时,应重点关注部分国家木质包装相关规定。如俄罗斯最近根据协议需要出具熏蒸证书,欧盟需出具植物检疫证书,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不需要出具相关证书。


如果出口的货物包装是天然的木质包装,要根据出口的目的国家加标识IPPC,例如出口到欧盟、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的货物包装如果为针叶木包装的,则必须做熏蒸。对于熏蒸,现在规范了,熏蒸队根据箱号对集装箱进行熏蒸,也就是货到场地后,由专业的熏蒸队在包装上打上IPPC标识。 (报关员)填写熏蒸联系单上面有显示客户名称、国家、箱号、使用药剂等→(熏蒸队)贴标签(约半天)→熏蒸(24小时)→散药(4小时)。


(一)熏蒸可以分为整箱熏蒸、拼箱熏蒸、整箱熏蒸

1.不需要加“IPPC”标识,货到场地后直接装箱,通知熏蒸队进行熏蒸 ,按目的国的不同喷洒不同刻度的熏蒸药剂,分为CH3BR、PH3,如客户无特殊要求,熏蒸队喷洒CH3BR药剂,进行24小时熏蒸。

2.需要加“IPPC”标识:货送到场地后先落到场地,通知报关行货物落地的位置,熏蒸队会在每个包装的前面和后面施加“IPPC”字样,然后安排场地装箱。然后进行熏蒸。 

3.对包装进行熏蒸:向海关递报检的单据做商检,然后专门对包装进行熏蒸。

拼箱熏蒸:对于拼箱货物的熏蒸可以放到同一个集装箱里做熏蒸,但是必须同时满足一下四个条件

1.同一个目的港 

2.同一个国家 

3.同一个航次

4.在同一个商检局报检



(二)熏蒸的一些要求 

1、熏蒸时间:熏蒸必须达到24小时,熏蒸后熏蒸队在柜门上施加有骷髅标志的熏蒸标识。24小时后,熏蒸队将标标识取下,散毒需要4小时,然后才可以安排入港。若散毒时间不够就将柜门关上可能会到货物造成损害。目前大连共有三支熏蒸队在场地工作,工作比较多,故熏蒸最好提前两天时间比较保险,对于出口需商检的货,货最晚也得在船期截载时间前的两天送到场地。 

2、对包装的要求:木质包装不能有树皮和虫眼。如果木质包装有树皮,一般报关行会帮助客户将树皮铲掉;如发现有虫眼,则需要通知发货人更换包装。熏蒸后如要求出熏蒸证,为目的港进口清关所用,货走后不可以补。(建议客户都出此证)。

1)标签内容 IPPC即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组织.根据我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5年第4号公告通知,自2005年3月1日输往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带木质包装的货物,其木质包装要加盖IPPC的专用标识。(胶合板、刨花板、纤维板等除外)

2)填写完熏蒸联系单,待检疫人员签字后,方可熏蒸,否则熏蒸队不给作熏蒸。

3)熏蒸药剂:CH3BR (一般情况下)

4)填写报检单时,若货要加标识,填在“备注”里。

5)进口报检:货到目的港,换得提货单即可报检报关。对于进口货必须报检。



企业首先要真正理解木质包装定义。木质包装是指用于承载、包装、铺垫、支撑、加固货物的木质材料,如木板箱、木条箱、木托盘、木框、木桶、木轴、木楔、垫木、枕木、衬木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经人工合成或经加热、加压等深度加工的包装用木质材料,如胶合板、密度板和三合板等人工板材,薄板旋切芯、锯屑、木丝、刨花等以及厚度等于或小于 6 毫米的木质材料不需要做除害处理,企业可以直接用于木质包装随货物出境。



熏蒸除害处理机构需认真加施 IPPC 标识。经熏蒸等除害处理合格的实木包装需加施 IPPC 标识,标识要明显且便于国外通关时查验,同时要做好熏蒸除害处理合格木质包装出库标识加施情况检查工作,避免标识遗漏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作为使用企业也要在包装时认真检查木质包装是否加施有相应标识,如没有应立即与熏蒸除害处理机构联系。


使用木质包装的出口企业,务必认真执行木质包装除害处理工作。木质包装除害处理费用较低,切不可为节省一点点熏蒸除害成本而遭遇退运的高风险、高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