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一季度贸易顺差3261.8亿 进口同比增11.7%

时间: 2018-04-19 12:47: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8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8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会议实录: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4%。其中,出口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收窄21.8%。具体情况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上升。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3.93万亿元,增长13.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一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8.2%、6.3%和13.7%,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2%。同期,我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5%、16.6%和16.2%,均高于总体增幅。


三、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2.59万亿元,增长14.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3%,比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4万亿元,增长11.9%,占出口总值的46.4%,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比重提升1.9个百分点,进口9459.2亿元,增长19.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