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杭州海关破获5000万走私成品油大案

时间: 2018-01-25 18:19:55 来源: 央广网  网友评论 0
  • 杭州海关1月22日对外公布,在海关总署的指挥下,该关日前在浙江舟山、台州等地开展陆海联动打击海上走私成品油集中收网行动中,打掉一个海上偷运走私成品油犯罪团伙

杭州海关1月22日对外公布,在海关总署的指挥下,该关日前在浙江舟山、台州等地开展陆海联动打击海上走私成品油集中收网行动中,打掉一个海上偷运走私成品油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现场查扣走私成品油600吨、涉嫌走私船舶2艘。


初步查证自2017年初以来,该团伙涉嫌走私成品油10000余吨,案值约5000万元。


据介绍, 2017年6月,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缉私分局接到群众举报:有多艘油船凌晨频繁出现在舟山岱山大长涂油库码头附近。这是一个非设关地的私人小码头。打私经验丰富的海关缉私警察判断,半夜偷偷摸摸走私人码头,一定有问题,走私油品的嫌疑很大。

缉私警察多方调查结果显示,1月16日晚上,岱山的这个小码头附近很有可能会有走私船只出没。海关缉私警察联合浙江省海警总队、舟山市公安局、台州市公安局,出动2艘巡逻艇、2艘侦查船、160余名警力,从16日下午就在附近海域守候蹲点。

晚上7点左右,一艘约500吨级可疑船只渐渐进入海关缉私警察的视野。它在小长涂岛附近海面向另一艘200吨级的、船号为“金铿油2”油船卸油,然后又鬼鬼祟祟地靠向大长涂油库码头进行卸油。预期中的金铿1号没有出现,却跑出来名为“海和油”的船舶。这个“海和油”号究竟是什么船,跑到私人码头来做什么?海关缉私警察仔细观察,忽然发现“海和油”崭新的油漆标识下隐约出现“金铿油1号”的字样。原来这艘“海和油”正是今晚海关缉私警察守候的“主角”,只不过换了身“马甲”出现。
  

伪装成海和油号的金铿1号


指挥部当即下达行动指令,埋伏在附近的海关缉私警察蜂拥而上,将正在卸油的“海和油”号船舶控制。与此同时,另一组缉私警察在定海西码头将另一艘已经靠岸的“金铿油2”号船抓获。当晚8时45分许,台州市区某路段口。海关缉私警察抓获犯罪嫌疑人金某。

1月16日行动当晚,海关一共查扣走私油船2艘,走私成品油600吨,抓获涉案嫌疑人员16名。与此同时,陆上行动组也分别在舟山定海、临城、台州等地,将相关涉案人员抓获。至此,一个走私链条完整、环节缜密的成品油海上走私团伙被捣毁。

“该团伙的幕后老板有犯罪前科,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警惕性很强。”舟山海关缉私分局侦查科负责人说,“为隐蔽作案,金某玩起了伪造船舶登记证书、临时变更船名等花招,但仍然被我们识穿了。”

经查,金某,舟山人,2003年9月曾因走私成品油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出狱后,他重操旧业,再次走上走私成品油的老路。2017年初以来,以犯罪嫌疑人金某为首的成品油走私团伙,多次自公海“母船”上过驳成品油,并通过金某拥有的金铿油1号、金铿油2号船运输至舟山西码头、大长涂油库等非设关地小码头靠泊卸油,最后由油罐车或自行雇船装运至浙江宁波等地销售牟利。

杭州海关表示,成品油走私不仅扰乱国内市场秩序,更重要的是,来历不明的走私油,规格型号不清,再加上走私分子偷运过程中几经转手,很难保证油品质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海关将始终保持打击海上走私的高压态势,有针对性地加大对绕关走私等海上走私的打击力度,筑牢海上防线,防止来源不明成品油流入市场。

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来源:央广网,吾爱航运网整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