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将推动制定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国际规则

时间: 2018-01-11 00:26:39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作为跨境电商监管链条的关键环节,海关正面临着跨境电商快速增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与传统贸易模式相比,跨境电子商务具有碎片化、小额化、高频次的特征,给海关传统监管模式提出了新课题。

1月9日,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媒体吹风会举行


作为跨境电商监管链条的关键环节,海关正面临着跨境电商快速增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与传统贸易模式相比,跨境电子商务具有碎片化、小额化、高频次的特征,给海关传统监管模式提出了新课题。

海关总署国际司司长赵儒霞


为了更好地推动跨境电商的监管与服务,海关总署国际司司长赵儒霞表示,中国海关正在积极推动制定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国际规则,牵头制定《跨境电商标准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监管基本原则。


“这个规则有望成为世界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的首个指导性文件,标志着我国在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国际规则制定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赵儒霞说。


《标准框架》主要内容


一是阐述跨境电子商务现状、趋势和特点,强调政府部门对跨境电子商务倡导的以“包容、审慎、创新、协同”监管理念,改革监管模式,通过优化监管和服务,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快速发展。


二是分析机遇和挑战,指出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给贸易便利化和安全保障、公平有效的税收和维护社会安全等方面带来新的挑战。


三是明确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和法律框架应基于协调性原则,确保跨境电子商务国际立法与国内立法相互协调。


四是介绍跨境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按照交易主体划分主要包括B2B、B2C和C2C等。


五是确定跨境电子商务各利益相关方的角色和责任。


六是梳理通过邮政渠道、国际快递、空运和海运货物及其他方式跨境电子商务货物的现行通关流程。


七是明确跨境电子商务管理核心原则。


按照计划,《标准框架》有望在6月份召开的世界海关组织年会上审议通过。《标准框架》融入了中国海关近年来跨境电商最佳实践和经验,吸收了包括澳大利亚、美国、欧盟等主要国家和地区有益的监管做法,同时兼顾了电商界提出的合理需求。


《标准框架》通过后将成为指导世界各国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监管的首个基本准则,有利于不断推动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2月9日至10日,中国海关还将与世界海关组织在北京联合举办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探讨普惠共享、创新实践、技术引领、未来发展展望、“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电商发展新机遇等议题,为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据介绍,本次会议将就《跨境电商标准框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此外,会议还将以《北京宣言》的形式发布大会成果。


本文来源:新华社、海关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