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政法司司长杨宗仁谈“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促进企业守法经营”

时间: 2017-05-02 09:43: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海关发布

来源:海关发布

近年来,全国海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水平,有效维护了进出口贸易秩序,进出口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明显提升,创新环境明显改善。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海关总署政法司司长杨宗仁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我国外贸企业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认识有哪些变化?


杨宗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知识产权工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社会知识产权环境显著改善,进出口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认识有明显转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 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意识明显提高。很多出口企业特别是从事定牌加工贸易的企业,在接到外商订单时,首先就会考虑到订单的知识产权问题,会主动向海关咨询订单所涉及的知识产权的法律状况,以避免发生侵权情况,做到自觉守法经营。


 创新意识明显提高。很多企业纷纷寻求转型升级,加大自主品牌培育力度和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向创新寻出路、要效益、要动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 维权能力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寻求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懂得利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



海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宗仁近年来,海关在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坚持“打防并举”、“打促并重”的方针。


★ 加强口岸执法,保持打击侵权的高压态势。通过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等,提升执法的威慑力,促使企业“不敢侵权”。


 积极培育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把为国内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海关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为企业转型升级指明一条康庄大道,让企业明白“不用侵权”。


 加强对进出口货物的风险分析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对企业的诚信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对违法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共治格局,促使企业“不能侵权”。




海关的措施很有针对性,请问这些措施有哪些作用?


杨宗仁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海关通过打防并举、打促并重,有力打击了进出口侵权违法行为,维护了公平有序的进出口贸易秩序。社会公众特别是国内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从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中获益。


这里有两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


● 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向海关寻求知识产权保护备案。截至2016年底,在海关总署备案的国内企业的知识产权达27873项,占全部生效备案的52.51%。


● 海关查获的侵犯国内企业知识产权的货物逐年提升。2016年,全国海关共查扣涉嫌侵犯自主知识产权货物757.85万余件,同比增长13.20%



去年底,海关总署针对出口电动平衡车侵权严重的乱象,在8个海关部署开展了一次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行动,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近40起,有效地震慑了侵权行为,一些行业的“害群之马”退出了市场,行业秩序得到规范,据相关行业协会反馈,海关行动后,电动平衡车的出口量价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