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25项措施支持和促进辽宁自贸大连片区建设

时间: 2017-05-02 09:42: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金普自贸

来源:金普自贸


海关总署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和促进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包含五个方面25条内容,


一:创新海关监管制度

        促进贸易便利化




   全面推动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对适合新设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及原四个自贸试验区海关支持措施,因地制宜开展借鉴复制。

   优先推进自贸试验区“互联网+海关”特色服务。建设海关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根据自贸试验区发展需求,提供海关特色服务。率先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    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服务外贸转型升级,实现优进优出。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逐步实现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站式办理所有通关手续,优化监管执法流程,探索“一口对外、一次受理和统一反馈”的口岸管理模式,实现“串联执法”转为“并联执法”。

   推进海关税收征管方式改革。推动税收征管申报要素的审查,由集中在进出口通关环节向全过程转变,由逐票审查确定向抽查审核转变,支持企业自报自缴税款,创新税收担保形式,优化归类一致性协调解决机制。

   创新企业管理制度。推进自贸实验区企业注册登记“多证合一”,进一步优化海关“关企合作平台”,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海关监管体制,有效落实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和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措施。

   深化国际间海关合作。开展国际海关间通关便利化、AEO互认、能力建设、执法等合作,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间自由贸易园区海关监管合作。


二:实施保税监管改革

       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

   改革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实施以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对管理规范、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企业,实施自主备案、自主核报的管理方式。

   取消异地加工审核环节。探索建立总部式一体化保税监管模式和以研发设计为龙头的全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促进加工贸易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

   改革加工贸易核销及单耗管理方式。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自主确定合理核销周期,并自主选择单耗、工单等核算方式,自主选择在报核前申报单耗,或实行单耗自核管理。

   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整合优化。支持符合条件地区新设综保区和保税物流中心,推动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整合,加快实施选择性征收关税试点。

提高保税货物流转效率。优化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和加工贸易企业之间的保税货物流转方式,企业可自行选择运输工具承运保税货物。


三:支持新型贸易发展

       促进稳增长调结构

   支持文化对外贸易发展。探索文化产品保税监管模式,促进文化艺术、数字出版、动漫游戏、艺术品交易等文化产业发展。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文化特色服务进出口产业。

   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主体、符合条件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物流服务企业集中代理纳税的机制。制定更加符合新业态特点的企业认证标准,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支持服务外包业务发展。支持符合条件企业适用国际服务外包业务进出口货物保税监管模式,促进软件研发、工业设计、信息管理等业务发展,提高服务外包产业国际竞争力。

   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创新与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支持企业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价值、环境风险可控的境内外检测维修业务。

   支持融资租赁业务发展。对注册在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飞机、大型设备等涉及跨关区的,在确保有效监管和执行现行税收政策前提下,按物流实际需要,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


四:以市场化为取向

       打造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新引擎

   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建立与船舶、海洋工程等大型机械装备制造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保税监管模式,按照合同期限进行监管。优化特大型超限货物验放手段,

    支持汽车(新能源汽车为重点)、高端医疗器械、轨道交通装备及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产业转型升级。

   支持航空产业发展。支持增加国际客运货运航线航班,优化航空国际中转作业模式,支持开展国内国际航空运输混装混载业务。支持空港开展航油、航材保税业务。支持发展航空快件业务,鼓励发展航空快件国际中转和集拼业务。

   支持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简化国际中转手续,推动转口贸易发展,支持开展二次集拼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船舶开展沿海捎带业务。探索多种形式的船用保税燃、物料供应模式,允许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保税铁矿砂和保税燃料油混合业务,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汽车平行进口保税仓储业务。支持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支持中欧班列(辽宁)海铁联运业务,支持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港口,和国际客滚中心建设,为邮轮,游艇等出入境提供通关便利。支持邮政集疏中心建设。支持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国内期货交易所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设立商品期货交割库,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仓单质押融资业务。

   支持东北一体化协同发展。支持东北区域税收征管中心建设,深入推进东北地区四省六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加速实现自贸试验区与东北其他地区口岸间的互联互通。发挥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打造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新引擎。


五: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

        维护贸易秩序公平公正

   依法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企业创新成果。提高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海关保护的协调,协同打击进出口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构建打击侵权假冒的社会共治格局,助推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防结合,有效防控风险。依法开展风险防控,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严密查堵进出境违禁印刷品音像制品。认真研究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打击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促进自贸试验区健康发展。

   加强法制建设,维护健康发展环境。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制度创新,将成熟的创新制度固化为法律规范,以法治建设保障制度创新。加强规范、统一执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大连海关支持大连片区举措》


  第一,继续做好复制推广。以“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保税期货交割等创新举措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上海等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和创新制度的复制推广力度,同时大胆探索开展游艇保税租赁等业务试点,对特殊区域内符合监管要求的企业实施自主备案、自主核报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

  第二,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紧扣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从三个领域重点推进:1:是着力深化“三互”,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拓展与口岸单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形成口岸整体协同效应,将大连打造成“三互”建设典范;:2:是实现执法理念突破,全面推行执法尊重先例制,使企业办理业务有前章可循,打造透明、公开、可预期的营商环境。:3:是创新监管模式,探索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监管手段由物理围网向电子围网、直至诚信围网的逐级递升,使守法企业能享受到更高级别的通关便利。

   第三,全面促进贸易便利化。大力推进“互联网+海关”应用,加快推出网上办事大厅,年内实现线下手续缩减三分之一;我们将努力完善诚信管理体系,深化“主动披露”制度,年内实现高级认证企业增加三分之一;我们将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年内实现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打造响当当的“大连通关高速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