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21.8% 外贸持续回稳向好

时间: 2017-04-14 15:47:19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顾阳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增长31.1%。我国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连续3个季度进出口总值实现同比增长。


对于一季度外贸增速的“超预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一个直接原因就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据统计,一季度,我国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其中铁矿砂、原油进口均价涨幅分别高达80.5%、64.7%。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后,是世界经济条件有所改善。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态势仍在延续,特别是美国、欧元区、日本制造业PMI指数自去年12月达到阶段性新高后,今年一季度仍然呈持续攀升态势,外需改善客观上对我国出口产生了拉动作用。


从内部因素看,内需向好带动了进口的持续增长,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制造业PMI连续6个月保持在51.0以上。上述进口价格的上涨,推动了一季度进口总值的明显增长,同时又通过国内生产传导到出口环节,推动了出口价格的上涨。


“我国外贸发展仍存在许多有利条件,国内经济稳中求进、脱虚向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出口先导指数连续5个月稳中向好等等。”黄颂平强调指出,当前我国外贸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努力,全年我国外贸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